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侍庄街道抗疫生产两不误:“拾边田”变身“摇钱树” 虎斑蛙成为新景观
2020-03-05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兆祝 马鹤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在连云港市灌云县侍庄街道孙荡村,看到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之外,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

  孙荡村有条南北走向的河,叫子午河,河堤两边,原来是一些被当地农民称为“拾边田”的地方,上面长满了杂树,还有一些散葬乱埋的坟墓。2019年,通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活动,这里的“拾边田”摇身一变,成为110多亩村集体良田。

  这片来之不易的公共空间究竟怎么用,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成了摆在孙荡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该村党总支书记孙步刚召集领导团队反复研讨,决心在这片新开垦的土地上发展属于自己的集体产业,把它变成村里的 “摇钱树”和“聚宝盆”。他们的构想得到了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鼎力支持。党工委书记朱礼家认为,挤出一笔专用款项,在该村公共空间培育一片薄壳山核桃经济林,不仅可以扶持孙荡村发展集体经济,更重要的是可以此为示范,带动更多的村发展特色产业,走出村集体经济困境。

  我们来到子午河堆时,一台大型挖掘机还正在北端平整地面。向南走不远,就看到孙步刚书记正带着一批村民,在河堤上忙碌着。村民们有的在抬树,有的忙着培土压实,还有的在给刚栽下去的树苗进行固定支撑。

  据孙步刚介绍,这批核桃树已有7年树龄,今年因为刚移栽下去不太可能结果,但明年就会有收成。一般来说,每棵树至少结果40斤,收入可达千元以上,因此,1100多棵山核桃就将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上百万元,真正成为村集体的“摇钱树”。“有了这批‘摇钱树’,你说我们还担心村集体的日子不好过吗?”说话时,孙步东的眼睛里都含着笑。

  子午河西边,是一大片藕虾和稻虾混养混作区,北边,是一片好像流淌着白云的农田,那是百亩虎斑蛙养殖区,是孙荡村的另一片风景。

  虎斑蛙养殖区目前有4户人家承包,正在“云”间干活的丁朝佩告诉我们,这些好看的“云”其实是防鸟网和养殖围网。一亩地养蛙如果顺利的话收入可达6万元,刨去场地租金、人工、饲料及其它材料成本,净收入4.5万元左右。

  “一开始经验不足,收入不高。现在通过摸索,我们已经初步掌握了养殖技术。今年这一百亩收成应该不会差。我们养蛙成功了,也吸引了更多人来投资养殖,你看,现在路南边这一大块地,就是刚被几户人家承包下来的,也是养蛙的。”

  顺着老丁手指的方向望去,确实,南边那一大片土地已经在开始施工,虽然那些云一样的围网还没有搭起来,但我们似乎已能望见土地里伴着辛勤的汗水,正在生长着诱人的财富。

  在孙荡村,我们看见了一位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村民致富领头人,也看见了一幅具有鲜明特色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乡村振兴图画。

标签:摇钱树;围网;疫情防控措施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