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暖心事|别样爱国情意浓 镇江一外在行动
2020-02-13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的春节,黄鹤楼的上空阴霾密布,鹦鹉洲之芳草迟迟不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封”住了武汉,“锁”住了湖北,也“裹”住了全国人民新春走亲访友的脚步。

  心系武汉、湖北,秉持“独特的教育成就独特的你”教育理念的镇江一外师生,用一系列以“因为有爱,所以一外”为主题的行动,迎来了别样的春学期,表达了别样的爱国情。

 视频祝福 传递爱心

  2月2日20点02分,镇江一外七年级部行动了起来。在各班的家长群里,班主任统一发送“因为有爱,春天会来;因为有爱,我们不散;因为一外,有爱常在”的内容。

  接着,七年级全体师生精心准备的“武汉加油”视频同步推送,为身处疫区的人们献上了镇江一外师生的祝福。

 综合课程 认识病毒

  继2月2日的 “爱满人间”活动后,2月4日九点整,七、八年级综合学科的老师们,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从不同维度向全体七、八年级同学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从而让同学们在疫情下深入了解病毒,抗击病毒。

  课上,生物老师介绍了病毒的分类、新型冠状病毒的由来,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及预防方式。随后,地理老师们通过分析地图,讲解了环境对疫情传播的影响;历史老师们,分析从古至今,从国外到国内的各大疫情,由此得出“疫情的发生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结论,教导孩子们要做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热爱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生。

  最后,德法老师们通过分析在前线奋战的“战士们”的实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意志,看到了中华民族源自灵魂深处的强大凝聚力。

 捐款捐物 表达爱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镇江一外每一个人的心。2月7日,学校将全体师生自2013年起创建的“嘉年华爱心基金”中的结余款项共十一万七千余元,全部捐给了镇江市慈善总会,用于支援镇江市新冠肺炎的防控救治工作。

  同时,各班师生也主动通过各种渠道,纷纷捐款捐物,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展现了他们对武汉同胞的拳拳爱心,表达了和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决心。

 互动直播 别样开课

  2月10日,一个原本应该是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日子,这一天,孩子们也许坐在课堂上专注地聆听、也许在实验室好奇地探究、也许在操场上尽情地奔跑……然而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省中小学2月底前不得开学。

但孩子们成长的脚步不能停止,停课不能停学。于是,镇江一外用“云直播”的方式,带领全校师生走进了新学期。

  2月10日早晨8点,镇江一外全体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网络同步收看了直播课的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中,王伟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这是一次特殊的“启动仪式”,当王伟校长戴着口罩坐在学校会议室里,对同学们讲述疫情形势、提出希望和号召的时候;当身处家乡湖北的余中秋老师,在视频里跟老师、同学们报平安说经历的时候;当学生代表马泽轩同学,向所有一外同学提出学习建议的时候,一场充满庄严、感动和生命力之感的“启动仪式”已经通过看不见的网络,有形有声且有力地在每个一外人心中留下了印记,产生了启发和感悟!

教师在云直播

  据了解,镇江一外的直播课,不仅有文化课、德育课,还有体育运动和家务劳动。此次直播课程,高中海外班也同步开设。海外班课程容量大,对口语训练要求很高,老师们也想出了各种能够在网络直播中使用的有效方式,将直播课程常规化,高效化。

  “云直播”时,老师随时可以点名同学回答问题,并及时给予点评;还可以推送各科主客观题,并随即予以批改;孩子们还可以随时提出问题,老师可根据问题性质、难度,或选择让孩子们讨论,或选择予以解答。孩子们一如真实坐在教室里学习;老师一如平常掌握每个同学的学情。除此,孩子们每天还要填写一份学习反馈表,就这样,孩子们对自己的学习每天都有小结、反思、积累、沉淀。

  别样直播课,别样爱国情。我们相信,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定会来到!今有众志成城日,终有云开雾散时。我们期待,芳草吐绿之际,鲜花绽放之时,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重逢于校园,相会于街市……

标签:镇江;同学;老师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