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花漾清江浦 欢乐小康年——2020中国淮安·清江浦庙会盛大开幕
2020-01-23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昊 许家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22日上午,清江浦文庙张灯结彩,锣鼓喧天,2020中国淮安·清江浦庙会在这里盛大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长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杨静,市里运河办党组书记、主任蒋维林,区领导仲凤笔、张笑、史卫东、梁学文等与四方宾朋、市民朋友们一起共赏这场民俗文化盛宴。交汇点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展示了开幕盛况。

  庙会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非遗展示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绢花、瓷刻花、木雕花、绒花、蛋雕花等众多清江浦民间非遗手工艺精品形态丰富、工艺逼真,令市民群众啧啧称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记忆、创造源泉,清江浦文创公司将传统非遗作品进行创新创意设计,并深入挖掘里运河文化元素设计创意文化产品,让大家把儿时记忆和精致作品带回家,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追捧。

  陈暄开埠、船工拉纤,习汉礼、迎花神……庙会启动仪式通过舞台情景剧再现了开埠、迎花神仪式等传统运河记忆,让广大市民大开眼界,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在文庙大成殿举行的撞钟祈福仪式、崇圣殿举行的诵读国学经典活动更是彰显了国学魅力。“清江浦开埠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天下粮仓等美誉,今天带着孩子来逛庙会,感受到了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的魅力,十分有意义。”市民王先生称赞道。

  “咚咚锵,锵咚锵!”庙会巡游队伍一出场就吸引了众多市民上前围观。里运河上,花船载着花仙子从远处缓缓驶来,与岸上舞龙、舞狮、花船、花车等传统民间方阵队伍有机融合,“福娃”“唐僧师徒”“花神”等传统神话人物、民俗人物随之一一亮相,不时与市民互动,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室外锣鼓齐鸣,室内琴声悠悠、墨香四溢。在淮阴艺术馆内,清江浦花鸟画艺术家们围绕花主题,举办新春书画展,以百种花卉为创作题材,用饱含春意的画笔挥写无限的生机与活力,现场古琴演奏、盆景展示为书画展注入文化艺术魅力,实现文化交融,进一步提升了庙会的文化品位。

  此次庙会时间为1月22日至1月29日(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五),将持续8天,为满足广大市民朋友春节期间“逛庙会,尝美食”的幸福感,庙会还汇聚了当地特色小吃及来自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主要特色美食和风味小吃,届时市民朋友可以赏花艺、尝美食、看大戏、品年味,尽情感受温情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标签:庙会;清江;市民朋友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