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让志愿的水花常清——“浦小清”志愿服务站创建纪实
2020-01-22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小娟  
1
听新闻

  她像一位安静的少女,静静地依偎在老山的脚下。又像一面明亮的镜子,照映了苍翠的老山。她,就是象山水库,象山湖水利风景区的一部分,如今已是省级水利风景区。

  象山湖水利风景区

  在象山水库亲水栈道旁边,青砖白墙的仿古式建筑便是河道管理所,负责象山水库的日常保洁和养护。他们作为浦口区水务系统的一员,和其他致力于从事水环境保护的人一样,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浦小清。

  在河道管理所内,其中面向象山湖有一间特殊的屋子,从水库大坝旁一条幽静的小路可以通往此处,质朴而温馨,她的名字就是——“浦小清”志愿服务站。

  “浦小清”志愿服务站

  浦小清志愿服务站是在2019年3月22日第27届“世界水日”期间,与“浦小清”志愿服务队同时创建的。服务站楼上设有观景台,可以饱览山水之美。服务站和旁边的象山驿站前面设有雅座,供过往市民和游客休憩赏景。服务站内大约100平米,宽敞明亮,是“浦小清”爱水护水的志愿服务基地,也是宣传、展示水文化的重要阵地。

  2019年3月22日“浦小清”志愿服务队成立

  “浦小清”志愿服务站楼上观景台

  站前雅座

  站内陈设

  站内设有办公桌椅,桌上放有宣传册、志愿者信息登记表等,志愿者在此商讨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开展,新加入的“浦小清”在此登记个人信息。墙上张贴“浦小清”的志愿服务职责、组织框架。“浦小清”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是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动员全区志愿者共同参与到水环境保护、助推河长制工作中来。职责是参与水资源保护、参与河库基础建设、参与水污染治理、参与河库管理、参与水文化宣传。

  “浦小清”志愿者在工作

  新加入的“浦小清”在登记信息

  “浦小清”志愿服务队是由浦口区水务局倾力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目前活跃志愿者450人(其中注册志愿者85人),是浦口最大的涉水志愿服务团队。下辖14支分队,包括河长助手、河小清、民间河长、小浦讲坛、浦园歌舞艺术团、少年先锋、老年大学、城建集团、及各街道场等志愿服务分队,初步形成了职能部门牵头、责任主体参加、全社会各方面人群共同参与治水、护水、节水的志愿服务格局,创设了“小浦巡河”、“小浦讲坛”、“小浦艺演”3个子品牌。以“浦小清”志愿服务站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

  “小浦巡河”

  身穿蓝马甲,戴上红袖标,怀揣巡河本、手拿垃圾钳、垃圾袋,就是“浦小清”志愿者巡河的标配。从“浦小清”志愿服务站举棋出发,分路线巡河,沿着河道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巡。河水感官如何、有无黑臭,河面有无漂浮物、私拉渔网,河岸有无垃圾、倾占河道,河长制公示牌有无损毁等等,他们都不放过。

  “浦小清”水环境提升联合志愿巡河活动

  “浦小清河长助手”服务分队巡河

  “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巡河活动

  南工大“浦小清”巡河活动

  南工大“浦小清”河边取样、水质检测

  象山湖、城南河、滁河、芝麻河……浦口区大大小小的河流旁,都有他们的身影。目前,已累计开展不同形式巡河的“微行动”500多次,经巡查和上报处理河道非法占用、乱排乱倒、影响水环境污染等各类问题共计45起。“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浦口建设,有他们一份沉甸甸、暖融融的力量。

  “小浦讲坛”

  “家居绿水青山畔,人在春风和气中。”稚气的童声从“浦小清”志愿服务站中传出,同时闻到了幽幽墨香。原来临近春节放寒假,“浦小清小浦讲坛”在举办迎新春特别宣讲活动,“浦小清”志愿者现场书写“绿水青山”内容的对联,宣讲员结合对联内容,在给社区的小学生宣讲水污染产生的原因和治理方法、河长制工作等,生动有趣的讲解使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浦小清小浦讲坛”志愿服务站内宣讲

  “小浦讲坛”宣讲团立足水务工作实际和阶段性工作任务,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致力于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大众的精品宣讲活动,希望引导更多的人投入到治水、护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在全区形成人人理解、关心和支持水务工作的良好局面,为全区水环境提升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浦小清小浦讲坛”瓦殿社区“共话祖国好 奋进新时代”主题宣讲

  “浦小清小浦讲坛”万隆社区“点赞家乡河 共唱祖国好”主题宣讲

  “浦小清小浦讲坛”九华社区提升浦口水环境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题宣讲

  “浦小清小浦讲坛”巩固社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

  自成立以来,“浦小清小浦讲坛”宣讲团在“浦小清”志愿服务站、各社区、学校共举办不同形式的“微讲坛”100多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向近万名社区群众、学生、机关干部讲授水环境保护知识,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与南工大环科院联合举办“我的初心”主题宣讲,分享治水人的初心和青年学生的梦想,被“学习强国”、南京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浦小清小浦讲坛”南工大“我的初心”主题宣讲活动

  “小浦艺演”

  “美丽乡村赛天堂……创新发展惠民生……山欢水笑舞翩跹……永远不忘党恩情……干群齐心向前进……”从“浦小清”志愿服务站内传来悦耳的快板声和笑声,这是“浦小清浦园歌舞艺术团”的“浦小清”志愿者在给社区市民表演自创的节目,精彩的演出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浦小清浦园歌舞艺术团”服务站内文艺表演

  市民、游客服务站内观看文艺表演

  服务站内为小学生写福字、春联

  “浦小清浦园歌舞艺术团”由一群爱好文艺的退休党员自发组成,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他们围绕水文化,创作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红歌联唱、戏曲联唱、歌舞、快板等,在“浦小清”志愿服务站、各街道、社区巡回演出,给大家带来水文化表演“大餐”,深受好评。目前共免费演出50余场。

  “浦小清浦园歌舞艺术团”星甸街道文艺演出

  “浦小清浦园歌舞艺术团”江浦街道文艺演出

  “浦小清”志愿服务站是“浦小清”志愿者之家,从这里传播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凝聚了社会共识,汇聚了水环境治理合力,引领了志愿服务的生态文明风尚,书写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浦口水务答卷。

  一队“浦小清”志愿服务队从服务站出发,沿着象山湖巡河,惊动了湖边的一只野鸭,它“扑腾”一声钻进湖里,溅起一串水花,清亮明净。

  “浦小清”志愿服务站,让志愿的水花常清,从志愿出发,在民心到达。

  象山湖晨韵

标签:服务站;象山;讲坛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