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税收助力让高效农业争“先锋”
2020-01-10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英杰 殷健 郑瑞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先锋村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昂扬斗志积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农村面貌大变样,成为实至名归的“先锋”之村。2019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更是为这个江中小岛村的高效农业发展“暖经济”添了一把火。

  近日,丹徒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芳带队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就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高效农业发展等方面听取代表心声及感受。

  减税“加持”,“绿色农业”生态化水平更高

  世业镇先锋村的农业生态科技化水平越来越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品质口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何种出更好吃的水果,我们一直在努力。”聂永平介绍,草莓种植现在使用的是水肥灌溉,越来越生态。而且,减税降费让水肥等农资价格都降低了。“经过请教赵亚夫以及农科院专家,我们采用玻璃房控温,全部有机栽种,这样种出来的草莓口感更好。”成片的草莓园在机械化的“作业”下,几分钟就完成了育苗、施肥等工作,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大幅减少了农药用量,给“泥土味”十足的农业生产贴上了“高大上”的绿色、科技标签。

  “国家的税收政策很给力,税务部门的服务很到位,从精简资料到提速增效,从税收减免优惠到信贷融资支持,红包一波接一波,惊喜一个又一个,我们先锋村规模化的草莓园、油菜地等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减税降费降低了农业种植成本,增加绿色高效种植的投入,有力推进了农业经济的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在走访的过程中,聂永平在向税务干部介绍高效农业时,言语中流露出喜悦和自豪。

  政策“加成”,“品牌农业”产业化后劲十足

  如今,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加成”下,先锋村的“品牌农业”产业化后劲十足。几年来,先锋村除了种草莓,还种上了中药材、油菜等其他经济作物,村民们的口袋鼓了,村集体资产也从2013年的2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超百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既滋润着世业这个江中小岛,又让先锋村在高效农业方面收获了“政策丰收”。“一系列税费优惠的政策礼包,使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的农技培训和人才培养,有更大的财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种植水平,为高效经济、特色农业和品牌农品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聂永平表示,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世业镇先锋村正在认真谋划草莓、有机稻米、养生杂粮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走农业品牌之路,实现产业融合,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服务“加力”“农业+”融合化农户更乐

  近年来,先锋村开启高效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借助世业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 “农业+观光”、“农业+度假”、“农业+养生”等一系列“农业+”产业融合模式风生水起。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项目、高架草莓、铁皮石斛等特色产品美名远扬,吸引着八方游客。聂永平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正带着先锋村村民进一步做强高效农业产业链,让村民不离开自己土地也能获得更多收益,把先锋村真正建成现代“世外桃源”。

  “种草莓、开民宿我们是好手,对于税收政策我们确实不太专业”,聂永平说,“一直以来,我们是初级农产品生产企业,享受免税政策,现在高效农业一步步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化生产,厂房投建、特色田园规划、旅游项目开发、农业合作组织设立等相关税收政策都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辅导帮助。特别是在涉税风险防范上,税务部门经常派干部来村里讲解发票管理办法,帮助我们防范发票开具的风险。”

  为进一步帮助先锋村解决“政策多、操作难”等顾虑,丹徒区税务局主动上门送服务,通过对涉农涉企政策深度解读、对发票管理规范讲解辅导,与先锋村对点交流,精准“滴灌”,解决了农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涉税难题,确保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助力高效农业发展。

  丹徒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芳在走访中表示,代表委员是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的重要渠道,我们将加强与代表委员的交流互动,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代表委员关注税务工作,评议税收服务,反映社情民意,监督落实减税降费工作,让税收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标签:绿色农业;生态;加持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