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贫困村变身网红“打卡地”
2019-12-31 10:27: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朱婕 通讯员 施萌  
1
听新闻

  位于句容市后白镇东南部的王庄村,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结对帮扶村。曾经的贫困村,如今的王庄老街,已然成为网红打卡地,村口铁铺手工打造的工艺品,是游客喜爱的伴手礼;街上的豆腐也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这两天,村总支书记罗先霞一边忙着接待收购草皮的客户,一边向客人们推介全域旅游,“说实话,以前是怕过年,现在是盼过年,而且越来越有盼头。”

  由于地处茅山老区,产业单一,且以农业种植为主,王庄村村民收入水平偏低。“扶贫的关键在于增加农民收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很快就把住了王庄村的“脉搏”,确定了帮扶思路,“做好‘盘活’的文章,在打开农产品销路的基础上,利用当地历史特色文化发展旅游,改变产业单一的格局。”

  为打开农民农产品销路,市监部门组织了我市多家超市,多次与村民面对面,共谋发展。恒雷农场负责人宣恒雷介绍,因为适销对路,他们农场养殖的40万只鸡不愁销路,接下来还准备扩大规模。除此之外,今年,在市监局的推动下,王庄村还盘活了原茅西幼儿园校舍等资产,通过“江苏省产权交易网”挂网招租,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几十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王庄村并不缺旅游资源,它是茅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邻104国道约5公里,东距茅山风景区核心区4公里,“不仅如此,我们村中心街道的集市早在百年前就是附近乡亲赶集的核心场所,这里还留有当年客栈、店铺和各种商业遗迹。”罗先霞说,“盘活”沉睡的资源,打好文化牌,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关键。“明年,在镇江市市监局的帮助下,我们将利用好当地历史特色文化底蕴,继续打造‘古韵王庄’全域旅游,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战。”

标签:王庄村;帮扶;历史特色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