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余礼辅导站关爱留守儿童不“断线”
2020-01-07 09: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记者 王彦 通讯员 陈鹏飞 江仁彬  
1
听新闻

  义务辅导800多名留守儿童的“中国好人”李余礼爷爷走了,万分不舍地留下了他创办12年的余礼辅导站,永远离开了村里的那帮孩子。

  上个月28日上午,室外寒风凛冽,射阳县海河镇条海村的余礼辅导站里却温暖如春,村里的留守儿童,或聆听老人讲红色故事,或跟着年轻老师练字学画……这是李余礼病逝后的第130天,辅导站不仅正常开放,还来了更多义务助学的老人和老师,接续为孩子们提供温暖服务。“这下老李可以安心了,这些孩子有人管了。”看着辅导站里的场景,李余礼的老伴陈必云欣慰地说。

  2007年,有着44年教龄的李余礼从小学教师岗位上退休。他发现周边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孩子留在家里给爷爷奶奶照看,这些留守儿童的教育成为大问题。于是,李余礼决定发挥余热,将家里的房子扩建,置办学习用具,创建“余礼辅导站”。

  走进用透明玻璃门窗围起来的余礼辅导站,只见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十几张桌椅,还有健步器、架子鼓、电子琴、电脑等孩子们最爱的文体设施及学习用品。2019年8月22日,李余礼因病去世。12年来,他先后投入28万元,为800多名留守儿童义务提供辅导和服务。

  “每个周末,爷爷和老师都会给我们讲海河镇十八烈士等革命故事,教我们美工小制作、电脑绘画等。”已经在辅导站学习4年的徐秀清说,在这里,大家非常快乐,一点儿也不孤单。

  孩子们最爱的李余礼爷爷走了。“我们要接过余礼大哥的‘接力棒’,把辅导站一直办下去,帮助教育更多的留守儿童。”退休老教师陈德忠接任余礼辅导站站长。

  镇和村里的多个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来了。他们主动请缨加入义务辅导队伍,坚持双休日到余礼辅导站陪伴,给孩子讲讲红色故事、谈谈心里话。

  学校的青年教师也来了。教素描是海河小学青年教师刘春成每周雷打不动的工作。一大早,刘春成就带上美术工具,骑着电动车赶到余礼辅导站。此时,刘柳、杨柳、陈允音等青年教师也先后到了,聚集在这里的不同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或拿出绘画工具,或踏上健身器材,或打开电脑桌面,跟老师学架子鼓、绘画、练字……

  “留守儿童小苏有段时间迷上打游戏,经常放学后跑到游戏厅去玩。”陈德忠介绍,辅导站老师刘柳发现后,每天放学后和每周假日时间,坚持陪他下象棋、练书法、学乐器,连续陪了一个多月,硬是帮小苏戒掉了“游戏瘾”。

  “现在,我家孙子做作业再也不要我们操心了,成绩有了明显进步,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小毛病也逐渐改掉了。”来接孙子陈文琪回家的村民喜不自禁地说。

  现在,设在李余礼家的余礼辅导站成为总站,周边添了六个分点。站里的辅导员有退休教师,也有众多专业人士、大学生村官、回乡大学生等。

  “中国好人”李余礼走了,但他又从未“离开”,越来越多的“李余礼”加入关爱留守儿童行列中。

标签:辅导;留守儿童;孩子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