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第四届“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19-12-28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27日下午,由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颁奖暨签约仪式在南京成功举办。

  省贸促会会长、党组书记尹建庆先生,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先生,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先生,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刘燕青女士,省商务厅原二级巡视员江志平先生,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钱进先生,省政协常委、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委会主任委员姚建萍女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先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管明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顾问马达先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监事会主席何祖伟先生,省工艺美术大师、苏绣国家标准主要发起人、江苏省著名商标“古吴绣皇”品牌创始人沈德龙先生,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南京代表处德方代表徐军女士,香港贸易发展局南京代表处主任范江波先生等受邀出席了颁奖典礼。大赛主办方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汇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剑,汇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陈述,汇鸿集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等出席了本次仪式。本次大赛获奖单位代表、获奖个人,以及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江苏卫视教育频道著名主持人周晓萌主持。

  汇鸿集团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自2015年实现整体上市以来,紧紧围绕建设现代供应链运营领先企业的奋斗目标,着力打造供应链运营、投资与金融、环保产业三大主业,持续通过创新驱动推进跨越式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强化创新设计、加快品牌创建、引领企业转型,汇鸿集团在省工信厅的指导下,联合省工业设计协会成功创办了“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大赛紧扣市场需求,面向全球开展主题式的作品征集和评选,广泛征集创新设计作品,并利用集团的生产和贸易资源优势,努力推动设计作品的落地转化,既为广大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与高手过招的舞台,也为汇鸿集团自身形成了一个聚贤纳才、设计创新的平台,有效激发了内部的创新活力。

  与以往几届颁奖典礼不同的是,本届典礼在开场设置了创新成果展示环节。模特身上的衣服、鞋帽、配饰均来自主办方之一的汇鸿集团,有的是“汇鸿杯”设计大赛落地转化的优秀作品,有的是集团自主研发设计、获得千万美元订单的成熟产品,有的更是斩获多个奖项,迈向国际舞台,登临纽约时装周的自主知名运动品牌!

  在一场精彩纷呈的走秀拉开序幕后,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汇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剑发表了开场致辞。张剑董事长首先诚挚地欢迎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及嘉宾,并对本次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剑表示,“汇鸿杯”设计大赛已经成为汇鸿集团加快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成为加速实施品牌战略的有力引擎。汇鸿集团会进一步将“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办出特色,办出品质,办出影响,长期举办,形成品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届“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以“新业态新赋能新格局”为主题,自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多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有超过1100家单位和个人报名参赛,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大赛合计收到作品近1500件,有效参赛作品约1200件,创赛事新高;自主参赛的专业设计师更多,其中有来自韩国、墨西哥、意大利、柬埔寨等国外的设计师,赛事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经过由苏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设计院系教授及省内工业设计专家、权威人士组成评审小组的审慎、客观、公正的盲评盲选,最终评出了金奖2个、银奖7个、铜奖10个、优秀奖19个、组织奖9家,由大赛组委会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及奖状。其中设计师金厚飞的作品《口袋拖鞋》和设计师楚文宝的作品《清幽竹语多功能办公桌》荣获金奖;四川文化学院张运燚的《汇鸿集团品牌VI设计方案》、汇鸿中鼎李小婷的《行走的炫彩力量(二)》等7位设计作品荣获银奖;江南大学李莉莉的《L&M》等10件作品荣获铜奖;意大利Matteo Pessina的《EASY WEEKEND》等19件作品荣获优秀奖;南京林业大学等9家单位荣获组织奖。《口袋拖鞋》设计师金厚飞及南京林业大学的王玮老师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带来了精彩发言,远在意大利的Matteo Passiona先生还特地发来了祝福视频。

  前三届大赛有数十件作品与集团各子公司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20个套系63件获奖作品也参展广交会,一大批入围、获奖作品实现落地转化,获得大量国外订单。本届大赛在关注产品设计外观、创新性的同时,持续关注产品的实用性和可转化性,坚持将“推动成果转化”作为大赛的举办宗旨。仪式上汇鸿集团再次牵头2家子公司分别与2件金奖作品的设计师进行了现场签约。

  仪式最后,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管明、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刘燕青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表示第四届“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在江苏省四个产业杯赛中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真正起到了用工业设计带动企业发展的作用,无论作品数量、作品专业度和落地转化情况都超出了预期,超出了想象。几位领导还分别从工业设计是价值链的关键、国资系统坚持创新驱动、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等多方面阐述了创新和工业设计对省内企业的引领作用,并表达了“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越办越好,早日发展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品牌赛事的美好祝愿。

  未来,汇鸿集团将会秉承“创新设计,智赢未来”的理念,继续筹办“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用创新与设计带领集团品牌的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的到来!

标签: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创新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