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洁净街(镇)”创建,助力男留自然村“大变脸”
2019-12-27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昔日,农户家前屋后的鸡窝灰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树花草;昔日,河内淤泥堆积、岸边杂草丛生的河道,取而代之的是河内碧波荡漾、河岸改为生态护坡的靓丽景象……这是去年来,宜兴市新庄街道新庄社区男留自然村实施“洁净街(镇)”创建工程以来,呈现的一番喜人景象。

  新庄社区男留自然村紧邻太湖大道,西接东氿,随着城东新城建设的不断推进,生活在新庄社区的居民越来越多。对照去年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庄街道“融入城区、服务园区”新的发展定位的提出,新庄社区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愈发重要。如何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整治和社区治理的水平,成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新庄社区党总支致力探索的一个课题。对此,新庄社区党总支部通过创新设置退休干部支部、亮明党员身份等途径,更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作用,更好地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整治工作中。为增强党员的责任感,新庄社区党总支部在每名党员的家门口张贴 “党员之家”标识牌。督促党员在“洁净街(镇)”创建中带好头、做示范。

  为把整治工作的责任真正落到每名党员干部的身上,新庄社区党总支把男留自然村划分成2个网格,分别由1名社区居委的条线干部担任网格长,负责各自网格内农户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实行环境整治巡查日报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社区党总支书记和村定员干部还分别担任总网格长和副总网格长,负责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男留村村民在全村党员的感召下,每户村民与社区居委签订了“‘门前三包’ (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责任状”。为有效激发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事主动办”的自觉性,今年3月中旬,新庄社区党总支

对农户“门前三包”和家前屋后保洁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把考评情况与“福村宝”医疗互助补贴等村级福利待遇相挂钩。这些措施的综合实施,使男留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得到快速高效推进,长效管理保持了较好的水平。目前,新庄社区党总支结合上级“一推三治五化(”持续推进农村住房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治理农村垃圾、污水、河塘,加快实现厕所净化、道路优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管理长效化)专项行动的要求,正在深入推进男留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程,朝着把男留自然村年内创建成“无锡市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的目标冲刺。

标签:社区;自然村;新庄社区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