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睢河街道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27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苗瑞丰)“今年冬季我们社区苗木销售得很好,不仅本县双沟、高作等乡镇来采购苗木,就连周边邳州市、安徽一些乡镇也都慕名而来采购我们的苗木,我们之所以能将苗木销售这么远,靠的是电商帮了我们社区这个大忙……”见到睢宁县睢河街道仝圩社区党支部书记仝洪波时,他高兴得介绍他们社区苗木的销售情况,该街道像仝圩社区依托电商销售苗木的社区还有联群社区、光华社区、景湖社区、王小楼社区等。

  为了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自2016年下半年起,睢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审时度势,在全街道范围内实施“百村万树”工程。该街道认真科学制定农业产业规划,引导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快街道特色农业产业聚集,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档次,提高辖区农民收入。各社区在动员群众自愿流转土地的基础上,统一规划土地、统一采购苗木、统一栽植标准、统一苗木营销。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栽植成片林1.3万亩,50亩以上“微森林”目前已栽植苗木150余万株,50亩以上“微森林”100多个,栽植品种二十多种,主要有法桐、榉树、栾树、大叶女贞、红叶石楠、朴树、榆树和柳树等。

  经过三年多的成长期,部分苗木由最初采购栽植2-4CM规格长至目前5-10CM规格,苗木长势喜人,部分已经达到销售的规格。为了让这些苗木顺利销售出去,该街道积极创新发展网上电商+线下苗木经济人+全民营销运营模式进行苗木销售。特别是出台优惠奖励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当地电商在网上销售苗木。在苗木销售过程中,当地电商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街道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电商创业,鼓励开展电商业务,大力推进电商镇、电商村、电商园、电商企业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建设10万平方标准化厂房,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睢河街道电商协会积极开展网络创业帮扶活动,已形成了全民网络创业的热潮,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脱贫等特色电商发展之路……”该街道负责网商工作的党工委委员张春凯介绍说。

  据了解,睢河街道以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引领街道农村电商发展为目标,培育电商新模式扶持新业态,定期开展电子商务新技术、新业态应用技能培训。多次出台电商扶持相关政策,助力电商快速发展。搭建起电商发展平台,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睢河街道已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淘宝镇”,两年来成功打造淘宝村6个、市级示范村1个、市级示范企业2个,2018年被评为“徐州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该街道将继续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优势,借助电子商务产业的强大动力,不断助推乡村振兴。

标签:电商;苗木;街道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