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嘟—嘟嘟——”永丰村校车上线啦!
凌城镇永丰村协商议事经典案例
2019-12-23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永丰村添设校车的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的发展,政府加大了教育的投资力度, 对乡镇学校的硬件软件进行了重点建设。但是现在教育改革不断加大,农村生源却又不断减少,于是国家倡导进行教育资源整合,将部分村的学校撤并整合集中到乡镇。 永丰村的小学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只保留到幼儿园到一年级的班级,其余年级需要到凌城镇上就读。但是永丰村在612省道南侧,距离凌城镇区学校18公里,路途较远,多数学生上学乘坐农用三轮车和电动车,存在较多潜在安全隐患。

  集民意

  根据村民提议,永丰村委会和协商议事会成员就“学生进镇乘车安全”的问题进行了民意调研,广泛邀请村民、学生家长加调研。在讨论中收集到村民最关心的问题:1、增设校车是否要单独设立站点?如果设,设立在何处?2、在公交站点学生统一乘车是否有工作人员维护秩序,让学生有序上下车?3、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由谁负责?

  议方案

  根据走访和前期调研情况,永丰村两委及协商议事会召开永丰村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并邀请村民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公交公司代表参加, 对“学生进镇乘车安全”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在激烈的讨论中,大家先肯定了乘坐校车的优点:农村孩子有了校车,家长就不用再在乡村公路间穿行,减少了电动车和三轮车的安全隐患;家长节省了接送学生上学的时间和精力,也可以改变了农村家庭的生活;以往上下学集中的时间,学校门口挤满了接送学生的家长,造成了交通拥堵,校车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学校门口的交通压力。

  对于校车的安全问题,部分村民表示担忧,大家对这个问题进行重点讨论,并提出意见:聘请的校车司机务必要年富力强,技术过硬,性格温和,安全责任意识强;村里要成立安全乘车领导小组,组织志愿者一起维护站点的秩序和站点附近的安全;安排随车人员,按要求做好学生的接送工作;校车停靠点周围也要设立好信号灯、斑马线和其他交通标志,要保障每一个孩子的人身安全。

  最后,大家形成协商意见:1、在村部设立校车停靠点。2、成立乘车安全领导小组,组织志愿者一起维护站点的秩序和站点附近的安全。3、校车停靠点周围也要设立好信号灯、斑马线和其他交通标志4、安排随车人员轮流接送学生。

  协商意见提出后,通过举手表决, 33票赞同, 0票反对,0票弃权,大家就协商意见达成了共识,得到一致通过。

  抓落实

  方案通过后,村民委员会就协商结果紧抓落实。经过一段时间的干群一起努力,校车点就建设到位,并提前组织了公交司机和随车照管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目前,校车点已经投入正常使用,每天早上7点,村组干部以及志愿者早早的到校车停靠点对进镇上学的学生讲解乘车安全知识并维持好现场秩序,同学们排好队,有秩序的乘车,在随车工作人员细致的带领下到达学校。到傍晚,村组干部和志愿者在此等候学生,把同学们安全送到学生家长手里。

  谈影响

  实施一段时间后,对于校车给学生带来便捷和安全,学生家长深有感触。村民朱小红说:“之前一直接送孩子,每天两个来回,时间全耗在接送和做饭上。现在接送有校车,我们家长的时间一下充裕了起来,可以有时间做自己的事了,我还就近找了份工作,家庭负担也减轻了不少。”

  学生家长孙建也细数校车的优点:“随车工作人员点名上车,哪个孩子没及时到就给家长打电话。车上有空调暖气,司机还督促系好安全带。这让我们感到特别安全、放心!”

  此次就解决永丰村学生进镇上学问题,村民们切实参与到村务中来,讨论村中问题,提出解决意见;永丰村两委和协会议事会落实速度快,校车点迅速投入使用,让学生在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的同时,不再为交通而烦恼,切切实实给村民带来实惠与温暖,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在基层协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了基层协商民主全过程。

  永丰村第一次协商议事会现场

  组织随车安全人员与公交司机开展安全培训

  永丰村校车已正常投入使用

标签:校车;永丰;学生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