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推动文明建设走在前列!溧水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获评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
2019-12-19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名单,溧水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上榜,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据了解,为充分展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激励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严格评选,省文明委决定,授予全省3584个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的先进典型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溧水开发区创新工作举措,突出抓好“解难题、强弱项、补短板”各项工作,切实推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两手抓、两手硬”。

  融入百姓生活,提升园区文明精神内涵

  为推动社会主义文明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溧水开发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文明的理念融入园区百姓生活中。

  “讲文明、树新风,共建和谐好社区”家住乌山集镇的刘奶奶的五岁小孙子最近嘴里总是念念有词。“他是在听唱戏的时候听来的”刘奶奶说,今年中秋节,社区举办文艺表演,小家伙听到了这句话,就一直在念叨,“他还认识了个‘明’字,在社区发放的宣传单里面看到的,正好是他名字里的字。”

  今年以来,结合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溧水开发区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近百场,有效丰富了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园区各村社区还通过发放一封信、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发放知识问卷等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文明理念,不断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在园区内营造了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此外,溧水开发区还在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上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融入公共场所,先后完成了团山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沙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园区17个村社“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打造,宝塔北路、机场路、群力大道、珍珠北路等城市主要干道公益广告氛围营造基本实现全覆盖。如今走在园区任何一处,讲文明、树新风的“正能量”随处可见。

  结合工作实际,助力打造民生幸福示范区

  围绕园区的发展建设,溧水开发区始终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与园区经济民生事业各项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小摊贩在城市主次干道上胡乱设摊、占道经营”、“行人在公共场所乱停乱放,乱丢乱扔”等不文明现象多发且难以根治的问题一直是园区治理工作的“难点”,也是制约园区市容环境提升的“痛点”。在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中,溧水开发区把在园区市容市貌建设提升的各类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发动,在提倡居民自觉准守行为规范的同时,积极调动组织志愿力量推动力量抓好重点路段(区域)、重要场所的环境集中整治。

  截止目前,在志愿江苏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2400多人,常态化开展环境清洁、平安巡防、扶贫助困、技能培训等志愿者活动。

  在提升园区城市面貌的同时,溧水开发区还不断完善基础边射设施,规定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母婴室、志愿者服务站均逐一整改到位。园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始终坚持推动文明建设走在前列,溧水开发区文明建设工作“硕果”累累,除了开发区管委会外,在2016-2018年度文明创建评选中,园区企业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也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呼。溧水开发区爱景社区、荷花社区荣获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村(社区)”称号。此外,福田、红星、新淮、群力四个社区以及南京国网自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南京小洋人生物科技等单位分别被评为2016-2018年度市级文明村(社区)和市级文明单位。

标签:园区;文明;百姓生活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