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从博士招商到“招商博士”
2019-12-19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6日,南京招商突破年压轴活动——2019南京地标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当天,南京市与6家全国性行业组织签署了五大地标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个是落户浦口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智慧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中心预计未来可为南京带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20个项目。

  江苏智慧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的招商负责人是许烨,一位85后,南京市近2000名招商人员中的一员,现为南京市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烨曾在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任教,从国内顶尖院校教师到优秀的一线招商人员,这个转变他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

  带着满月的女儿扎根南京

  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许烨的身上有很多光环。

  2015年底,28岁的许烨当上了爸爸,这时,学校通知他,根据南京市与清华大学校地合作的安排,学校希望他可以去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挂职2年。

  “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有很多考虑的。”许烨说,他的妻子也是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女儿刚刚出生,夫妻俩都在北京有很好的职业前景。而彼时,浦口经济开发区无论是办公条件还是工作强度,都对他是一个巨大的考验。选择后者,人生轨迹将彻底发生转变。当时,很多同学朋友都劝许烨留在北京,思考过后,他决定南下,“我是江苏人,来南京工作,也是支持家乡建设。”他说,集成电路是南京的五大地标产业之一,也正好是自己所学的专业,他希望能为家乡地标产业发展出一份力。

  2016年1月,女儿刚刚满月,许烨一家三口迁至南京。来不及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他把妻子、孩子交给老人,一头扎进了工作里。

  4年行程超10万公里的空中飞人

  约好采访的那天,记者是在会议室见到了许烨,他正在跟招商团队商讨一个项目。

  许烨的语速很快,还要不时低头回复手机上的信息。同事李辰银说,“一心多用”是许烨的绝技,可以一边开会布置工作,一边处理邮件,一边用手机联络客商,而且从不出错。

  当天,许烨的行程是这样的,除了晨会和接待客商,下午4点乘坐高铁去上海洽谈四个项目。第二天晚上乘飞机到深圳和约好的两批客商见面,第三天晚上回南京有另一场谈判。

  “这是我工作的常态。”许烨说,来南京4年里,他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出差,为了得到精准的项目信息,有时候一周要辗转四五个城市。

  只要是工作日,许烨每天上午雷打不动8点到单位,平均每天要接待10位客商,洽谈合作、就招商事宜进行谈判。招商工作是个苦活、累活,坐在安逸的办公室招不到商,从来到南京工作的那天起,许烨就开启了深耕招商的探索之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客商在哪里,他就跟到哪里。

  “我们做招商的,就是要发扬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三千万’精神和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许烨这样说道。4年来,他出差的行程超过10万公里,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台积电、紫光集团、天水华天等众多企业的项目信息就是靠用脚步和嘴皮子搜集而来。

  在许烨的办公室里,两样东西最多,方便面和名片,办公桌其中一个抽屉里有满满一抽屉名片,柜子里是方便面。“他的工作强度非常大,坐下来吃一碗方便面的时间就相当于休息了。”同事王虹说。

  高强度的工作没有让许烨打退堂鼓,2年的挂职时间到了,他主动向组织提出,愿意继续留在南京任职。

  昔日千里马今日成伯乐

  许烨负责的是集成电路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招商工作,他习惯称自己的同事为小伙伴和工作团队。这个团队有30多人,最年轻的是95后,只要一有时间,大家就会进行学习,是一支在专业领域知识突出的年轻团队。

  专业、业务精湛,使这支团队在面对客商时表现出了对手无法比拟的优势,这是他们屡屡斩获大项目的关键因素。

  “一开始,谈判的对方看我年轻,还以为来了个跑腿的。”许烨打趣道,但是谈判一开始,他们就会令客商刮目相看。曾经有一次,一位客商准备到国内另一个一线城市投项目,他的团队将客商“绑架”到南京,在看了浦口经济开发区的相关配套后,他们加班两个通宵完成了通常要10天才能完成的一整套项目资料。当厚厚的一沓资料摆在客商面前,对方连呼“完美”“不可思议”,并迅速决定将项目落户在浦口。

  “我们现在的很多项目,都是过去一些客商呼朋唤友介绍来的。”许烨说。一个项目从洽谈到落户,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但每每一个项目成功谈成,整个团队都被成功的满足感包围,认为付出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因为热爱所以值得,因为付出所以值得,4年来,这个团队的30多个年轻人没有一个人退出。

  4年前,浦口经济开发区的集成电路和新能源汽车项目才刚起步,现在,这里已经成为这两个产业国内一流的集中区,完整的产业链日趋成熟,在同类园区中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4年前,许烨是南京引进的人才,现在,他已经从当年的千里马成长为伯乐,从博士招商变为招商“博士”。通过发挥个人专业能力,带领团队实现浦口开发区集成电路和新能源汽车两大主导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突破年,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利用内资213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2.4%,超序时进度50.7个百分点。成绩背后凝聚着像许烨一样的一线招商人的奋斗故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许烨的心声,也是每一位南京招商人的心声。

标签:满月;女儿;扎根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