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宝堰镇:生态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15 09:40: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王致远 朱燕华  
1
听新闻

  金秋十月,坐落于宝堰镇的大成渔业特种养殖基地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丰收季”,今年第一批甲鱼苗上市销售。作为2019年市重点项目——大成渔业特种养殖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250亩。目前,基地109栋温室大棚已全部建成,成排连片,令人目不暇接;白色的附着物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成为南乡田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近年来,宝堰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抓手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奋力构建特色农业新高地,推动生态高效农业取得新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交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以市场为导向,推进规模发展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宝堰镇现有特种水产养殖基地5000余亩,优质稻米种植基地2万余亩,其中生态绿色稻米种植基地1.1万亩,应时鲜果种植基地3000余亩。为突破人多地少的制约,该镇以市场为导向,积极鼓励和支持现有的55户家庭农场、92个农业合作社引领适度规模经营,打造连片成带现代农业示范样板区。

  同时,该镇加快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依法有序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向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此外,该镇以重点农业项目为抓手,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壮大村级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大成渔业特种养殖项目展示中心的开工建设,将引入深加工,推动农副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化,打造“产、学、观、研”相结合的现代化甲鱼生产基地,成为全镇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以科技为“翅膀”,实现绿色发展

  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宝堰镇加快推进生产全程机械化,为农业绿色发展“开路”。

  不断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力度,简化办理流程,激发广大农户的购机热情。今年该镇新增大型拖拉机5台、收割机2台、插秧机8台、秸秆还田机20台,实行场地育秧220亩,推广机插秧2.2万亩,机插率达80%以上;夏季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1.35万余亩,全面实行机械化机耕、种植、植保、收割一条龙服务。据悉,到2020年,实现全镇农业机械化水平达90%以上。

  今年以来,该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农业基础不断夯实。高标准农田建设、民生水利建设、防汛抗旱、农田水利管护等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一方面完成了2018年高标准农田扫尾工程,另一方面高质量推进2019年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为了打通科技到户“最后一公里”,该镇以“农技员挂钩大户,大户辐射小户”的模式,深入开展水稻、渔业、园艺科技入户,引导农户科学种养。同时,借助统防统治服务网点,依托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推进绿色防控、综合治理,有效提升病虫害防治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探索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管理新模式。

  以品牌为核心,促进高效发展

  进入新时代,品牌消费渐成主流。农产品得品牌者,才能“得市场、得效益、得未来”。 近年来,宝堰重视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全镇现有绿色食品基地3个、市级龙头企业1家,拥有“堰泥”牌大米、“山水湾”牌鲜果、“堰水”牌水产品等数十个农产品品牌。

  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品牌效应,该镇在“农业+”上下功夫。通过“农业+工业”,建全农产品加工链,深挖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通过“农业+美食”,举办新一届宝堰美食生活节,擦亮“宝堰美食”招牌,搭建农副产品销售新渠道;通过“农业+旅游”,串联古镇宝堰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生态资源,让“游在宝堰”“堰田美景”深入人心。

 

标签:宝堰镇;渔业;家庭农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