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扶贫经验:急农民所需,做农民所愿
2019-10-11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国莲 周刚  
1
听新闻

  作为基层科研单位,淮安市农科院一直积极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要求,助力农业“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富裕”,产出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要影响的科技成果,“布谷鸟”科技服务行动覆盖全市乡村农业一线,努力“为农业增效提供科技支撑、为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服务”。

  一、聚焦地方需求,为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淮安市农科院以服务地方农业科技需求为己任,不断开展农村科技需求调研,强化科技、人才、项目对接,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一是聚焦科技需求,2017年12月,邀请江苏省农科院13个专业所、11个地区所齐聚淮安,对接全市171个省、市经济薄弱村,召开科技需求与成果发布会;2018年12月,针对全市畜牧养殖情况,邀请江苏省农科院畜牧所召开成果发布会,发布适宜在淮推广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今年1月,举办苏北五市成果发布会,推广介绍了苏北地区优质、高产、高效的农业品种和先进的农业技术。二是聚焦人才需求,发挥农业专家的作用,今年又选派3名具有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挂职省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团员、11名党员专家顾问结对经济薄弱村,发挥自身专业技术特长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聚焦项目需求,根据市科技扶贫工作需要,结合我院研究创新团队设置情况,组建了8个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科技服务团队,今年又自筹资金设立了11个科技扶贫专项课题,加快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强化科技扶贫工作。

  二、建设特色基地,为经济薄弱村谋发展

  建立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生态养猪、观光农业、循环农业五类特色基地56个,挂牌服务农业基地总面积达4.7万亩。淮安区苏嘴镇沙吉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2017年开始,我们依据自身成果优势,结合沙吉村的实际情况,重点示范推广“西瓜-水稻”轮作模式,探索“帮强扶弱、村集体带富”的科技帮扶模式。2018年建成示范基地300亩,引进韩国易拆装钢管塑料大棚,示范苏梦、苏创系列西瓜新品种,和南粳9108、淮香粳15等优质稻米品种,平均实现亩效益约786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约64万元,其中西瓜项目带来增收约76%。今年示范基地扩大到400亩,进一步明确发展优质苏梦6号等小果型西瓜120多亩,产品畅销广州、南京等地。

  三、抓牢扶贫项目,促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在淮阴区和清江浦区实施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推动两区发展蔬果种植和循环种养结合农业,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层次。在盱眙县马坝镇合作共建5000亩的西瓜产业园,200亩核心示范基地已建成。在涟水县陈师镇,我院与陈师镇相关部门对接,牵头制定了《陈师种植业发展规划》,帮助发展2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今年上半年,我院派出的专家组先后11批次深入红旗村开展中药材的优良种苗繁育与生产栽培技术培训,培训当地农民及科技人员300余人,免费向当地村民发放中药材种苗22万余株,肥料13吨,其中白芍、金银花示范长势好、产量高,预计亩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

  四、打造布谷鸟品牌,确保农户增收保效

  开设“布谷鸟”科技产品超市,帮助经济薄弱村促销特色农副产品。组建配有统一logo、二维码的“布谷鸟”科技服务车队,深入生产一线,及时为农户解决生产问题。创立“布谷鸟”创业孵化空间,设立天使投资资金500万元,组建2支专业导师团队,为农民创业提供服务。“布谷鸟”科技服务计划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创新创优优秀项目,“布谷鸟”科技服务团队被表彰为市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

  五、开创新模式,把党支部建在科技扶贫链上

  我院坚持将科技扶贫工作与党建相结合,发挥“党员+科技专家”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和科技扶贫工作有机融合。各支部牢固树立为农宗旨意识,创新载体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农研支部通过对植物新品种的选优、示范和推广,为农民增收提供“四季服务”。农化支部通过科技大篷车送科技下乡的形式,对植物生长中虫草害的防控及植物生长调节进行科技指导,农忙季节,支部每天都组织10多辆大篷车,深入田头巡查植物病害,及时指导农民防治防控。机关支部党员领衔到农村建立科技服务岗,党员人人都是问题诊断员、科技服务员和产品推销员,他们开通微信群、开发APP软件进行网上互动,从事科技服务,积极主动帮助农民与市场对接。

  脱贫攻坚,是国家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大事。作为基层科研单位,我们牢记使命,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把科技扶贫作为日常工作之一,积极调研,急农户所需,做农户所愿。

标签:科技服务;布谷鸟;科技扶贫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