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徐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
2019-09-30 09:3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蔡思祥 通讯员 陈婷  
1
听新闻

  9月26日,市农业农村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徐州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据介绍,徐州整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保洁体系全覆盖,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60%的行政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全市建成600个省级美丽宜居村庄,60个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

  为实现这一目标,自去年以来,徐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实施了“十大提升工程”:公共空间治理提升工程、垃圾治理提升工程、清洁用厕提升工程、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安全饮水提升工程、面源污染治理提升工程、乡村道路提升工程、综合服务提升工程、规划设计提升工程、建设管护提升工程。着眼“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徐州坚持体系作战,去年11月,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先后密集出台了《徐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行动方案;坚持会议推进和典型引路;坚持政策支持和考核督导,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地加大整治工作力度。

  通过大力整治,农村“乱”的现象得到遏制、“绿”的基础更加巩固,“美”的形态逐步彰显。截至目前,全市共整治道路8380.19公里,清理河道(含大中沟)4391.55公里,清理四旁地6.767万亩,治理内外三沟2939.24公里,清除畜禽圈舍68035个,拆除违建424.09万平方米;基本建成了“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全市配备农村保洁人员近2.1万名,落实组保洁、村收集的行政村比例基本达到100%。至6月底,全市收运、处理城乡生活垃圾108.75万余吨,全市共计25个镇(含13个省级示范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成并运行厌氧发酵、生物机械、好氧堆肥等不同模式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88座,辐射300余个行政村。

  “厕所革命”逐步加快。2019年,全市农村公厕新建、改造任务962座,超过省下达的850座年度目标任务;全市户厕改造任务6.6772万户、修缮户厕11.124万户。目前,全市已新建、改造农村公厕644座,完成户厕改造3.1413万户。污水治理有序推进。全市已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93座,日处理能力26.37万吨,实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村庄污水设施覆盖率达36%。安全饮水得到保障。目前,各县(市)区计划内的大多数项目都已开工实施,已完成投资9.018亿元、占比34.87%。面源污染有效控制。深入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探索废旧农膜利用模式,不断强化化肥农药减量和经营管理,有效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改造,农业废弃物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乡村道路大有改观,危房改造超额序时进度。

  通过整治,全市农村呈现出可喜的“三变”。乡村环境变美了,全市共培育了1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37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15个新型社区,各县(市)区也自主创建了672个美丽宜居村庄;集体经济变强了,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全市农村共整理出集体机动地、荒滩荒坡、汪塘水面等集体资源31.71万余亩,新增房屋资产75.3万平方米,其他资产1811处,村集体“三资”更加厚实;村民觉悟变高了,通过上下互动的联合整治和一系列评选竞赛活动,增强了农民自觉保护身边环境的责任感。

  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健介绍,下一步,徐州将紧紧围绕《徐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聚焦“十大提升工程”进度要求和年底前所有村庄全部建成“清洁达标村”的目标任务,按照省、市两级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季节百日会战”活动。

标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徐州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