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长江江苏段基本实现“一零两全、四个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全覆盖
2019-09-29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9日,记者从江苏海事局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长江江苏段已基本实现“一零两全、四个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全覆盖。

  “一零两全”是指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内河船舶是船舶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为更好地实现船舶污染物“一零两全”目标,推动实施内河船舶“四个免费”,即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免费水上交通、免费锚泊。目前,长江江苏段“一零两全、四个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主要有五种,即政府投建接收设施模式、水上服务区公益服务模式、码头自主接收模式、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模式、码头联盟资源共享模式。

  据统计,长江江苏段共有港口码头经营单位(不含仅靠海船、内部工作船等码头)328家,临时过驳区7个,水上服务区经营船舶82艘、非海轮锚地20个、临时停泊区16个,截至9月20日,“一零两全、四个免费”的覆盖率为86%。目前长江江苏段“一零两全、四个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已初步实现全覆盖。

  江苏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士明表示,江苏海事局将会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对标新近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有关内容,持续推动深化“一零两全、四个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以长效管理机制保障治理模式顺畅运行,让江苏的天更蓝、水更清。

  据了解,2019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船舶污染治理成果,保障和促进江苏省航运高质量发展,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江苏海事局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提出船舶污染物“一零两全”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强化长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该模式自运行以来,江苏长江段船舶水污染物处理方式得到明显扭转、接收设施得到持续完善、接收乱象得到基本杜绝,广大船员获得感、幸福港进一步增强。

标签:船舶污染物;长江;江苏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