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句容市后白镇:增强 “造血”功能,走好脱贫致富路
2019-09-20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田馨 王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句容茅山西麓一个村庄,两台联合割草机正在草坪田里来来回回的修割着草坪,数十个工人正拎着捆好的草坪装车,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货车师傅说:“今天我们就要将9000方的草坪送往上海,完成交货”。据了解,工人们正在铲的这片草坪是该村近年来发展的草坪基地,也是该村的重点经济项目,目前还有30多万方草坪代售,预计年底销售完。

  曹村村地处后白镇的东南端,资源匮乏、经济薄弱,是个典型的贫困村,过去村里基本是靠到处求援“化缘”、上级部门“输血”过日子,集体经济发展更是举步维艰、没有起色。何曾想,就是这一棵棵小草、一片片草坪竟成为该村走好脱贫致富路的关键一招。3年前该村抓住了与镇江市商务局结对帮扶的契机,在政策资金和相关项目的推动下,利用山头拆迁流转出来的土地种植草坪,2017年种植土坪300亩,当年便受益30万元,这大大鼓励了该村脱贫攻坚的士气,第二年又新增土坪60亩,并于年底顺利实现脱贫目标,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86.28万元。

  草坪项目的发展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时也为部分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使他们能够通过勤劳致富,从事草坪管理的农户胡家明就是草坪项目的受益者。胡家明的家庭状况不是很好,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妻子在2016年8月被查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几年来陆续花掉治疗费50多万元,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像我们60多岁的老年人想要外出打点零工基本是不可能的,年纪大了体力差了,他们更愿意选择年纪轻一点的”胡家明告诉笔者,幸运的是,随着草坪产业的不断发展,胡家明现在靠种植7亩多地的草坪和帮助草坪种植大户管理草坪为生,“我打一天工就可以有100元的收入,一年差不多有2万多元,加上销售自己种植的草坪,这样算下来,不仅比外出打零工挣得还多,还能照顾到家里患病的妻子和母亲,我特别的满足”胡家明感概道。

  除了获得就业机会的胡家明,草坪种植大户詹道兵生活质量的提升也得益于该村的草坪项目。2015年詹道兵看到很多人靠种植销售草坪发家致富,便放弃做了20多年的木材加工选择改行种植草坪,成立句容市后白镇源玉苗圃场,从线下销售到找网络公司做网站进行线上销售,优良的草坪品质吸引了来自江浙沪、安徽、山东、河南等地新老客户。草坪种植大户詹道兵告诉笔者,去年他自己销售了近30万方草坪,销售额达到90万余元,是5年来利润最高的一年,而这一半以上的销售额都是网络上的老客户带来的业务。生意越做越大,如今他已租下了150多亩地种植草坪进行自产自销,成为该村为数不多的种植大户。据统计,目前曹村村种植草坪的农户大概有200多户,草坪种植大户大概有4户(50亩以上),集体种植和农户发展草坪达到了2000多亩的规模。

  但曹村村并不满足于现有土坪的成绩,该村通过发展沙坪探索发展新路子,2019年新增沙坪65亩,在后白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南农大草坪研究院帮助下,引进矮生百慕大这一新品种,该品种生长快、耐践踏、耐高温干旱、再生力强、绿化效果好,收益要比一般的草坪翻倍,目前该新品种草坪已经种植完成,配有专人管理,长势良好,此举将大幅提高草坪的附加值,增加村集体收入。该村书记詹道林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帮扶单位镇江市商务局的联系,引进草坪电商服务商,通过网络扩大草坪销售渠道,增加草坪销售效益。同时发展中草药项目和成立草坪机械服务队,以此来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走好脱贫致富路。

标签:草坪;种植;种植大户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