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首家非诉讼服务中心挂牌助力推动诉源治理
2019-09-16 12: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常文金 吴安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9日上午,镇江市丹徒区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和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法院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正式在丹徒法院挂牌成立,这是镇江两级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考察学习广东中山以及连云港、昆山等法院后,在丹徒法院的率先实践,标志着镇江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启新的征程。镇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汤小夫,丹徒区委书记张映桥共同为“两个中心”揭牌。镇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猛,丹徒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韩宏亮、区司法局党组书记马成龙出席揭牌仪式。

  目前,丹徒区非诉讼服务分中心设有对接工作办公室、律师工作站、司法确认室、心理疏导室、研判评估室和五个专门调解工作室,受理范围涵盖婚姻家庭纠纷、消费者权益纠纷、物业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和劳动争议纠纷。通过合理整合法院和司法行政系统非诉纠纷化解的职能和资源,对来院起诉纠纷,实现法院前台统一受理,非诉后台分流转办,促进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源头解决。丹徒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有了比较扎实的基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尤其是诉前调解工作有序开展,有力地推动了诉源治理,遏制了多年来民事案件连续大幅上升的势头。今年上半年,该院新收民事案件下降9.71%,是全市唯一一家新收民事案件呈下降态势的基层法院。

  揭牌仪式座谈会上,镇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汤小夫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内外联动作用,着力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丹徒区委书记张映桥表示,希望区法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进和规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丹徒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标签:丹徒区;矛盾纠纷;法院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