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建湖“互联网+”迸发农业新活力
2019-08-15 09:4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张勇峰 通讯员 朱琳  
1
听新闻

  “自从有了这个淘宝小站,村民可以就近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8月11日一大早,建湖县庆丰镇永安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万娜忙着为村民李德贵购买饮水机。“前段时间,赵奶奶买的空调,我们给她送货上门并安装到位,真正方便了老百姓,目前我们这个淘宝站日接单量60多单。”

  庆丰的淘宝服务站是建湖县实施农村互联网的一个生动典型。近年来,建湖县积极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全力打造“苏北一流,全省领先”互联网农业新体系,取得明显成效。该县被评为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县。上冈镇、恒济镇、高作镇被评为省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全县有省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7家,恒济镇建河村被评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村。

  加快益农信息社建设。在全县涉农居委会实施益农信息社项目全覆盖,提高建设标准,28家益农信息社预算投资额达80万元,其中示范社10家,标准社18家,信息进村入户实现涉农行政村、居委会全覆盖。举办益农信息社农资店技术培训和农资推介会,现场销售农资达10余万元。

  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拓展应用领域,积极推介建湖农产品,在线上、线下各大平台宣传、销售建湖农产品,全县拥有应用电子商务农业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160家,农业电子商务年销售突破20亿元。完善配套功能,县电商产业园配套建设日臻完善,已招引入驻电商企业20家,电商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加快打造镇级特色电商园区,恒济镇建河村700平方米的电商中心建成运营。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三通一达”等16家快递企业已落户建湖。加快平台建设,盒马生鲜、叮冬买菜等电商平台到该县现场考察,对接农产品销售。军曼公司开发新电商平台——购森活,以社区为入口,提供社区原产地优质扶贫农产品、海淘、家居用品团购,在我市范围内拥有1236名社区团长,日订单保持在5000至1万单,成为盐城地区消费者电商购物的优质平台。克胜集团成立中农网购电子商务公司,全力打造“蜻蜓农服”电商平台。目前,国内外600多家农服机构、农业科研院所、农资厂商等服务商入驻“蜻蜓农服”,全力构建农业创业生态圈。

  积极发展农业物联网。组织实施智能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全力实施智能农业“一镇一基地”工程,目前上冈镇、恒济镇、高作镇、开发区、颜单镇、庆丰镇、芦沟镇、建阳镇、近湖街道建成“一镇一基地”。恒济镇渔业物联网小镇项目,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已与中国移动公司建湖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首期合同金额达350万元,实施智能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项目。投资近500万元的农业大数据项目,目前装修已完成,进行硬件调试。该项目在8月初基本建成,为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民提供信息支持,助力建湖农业发展。

标签:电商;电子商务;恒济镇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