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丰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07-16 09: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周昕 沈文 杨芸芸 记者 李倩  
1
听新闻

  7月11日,走进大丰区新丰镇太兴村,宽阔整洁的道路、碧波荡漾的河流、景色怡人的农家小院……眼前花园般的村庄环境充满乡村风情。“硬化的公路一直通到家门口,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看着舒服,住着更舒服!”去年刚搬进集中居住点的村民陈锦权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大丰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村庄。全区目前已先后建成省、市美丽乡村43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8个。

  在万盈镇万盈村,一眼望去,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两只垃圾桶,村民将生活垃圾按可腐和不可腐分类,投入对应的桶内。“我们村实行垃圾分类半年多了,现在苍蝇虫子少了很多,到处都很干净,真正解决困扰了我们多年的烦恼!”万盈村4组村民阮祥付这样说。

  “通过垃圾分类,将可腐垃圾进行厌氧发酵变废为宝,将不可腐垃圾送至电厂用于发电,有效抑制了垃圾腐臭现象,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万盈镇村庄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房建斌介绍,该村是大丰农村垃圾分类处置试点村,配备有机垃圾厌氧发酵设施,日处理可腐垃圾1吨,惠及1000多个家庭,并向处置点周围10多家农户提供生活用沼气,既美了村庄,又方便了农民。

  农村生态环境是农民生产生活、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当前,大丰区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全区上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治理、四提升”工作,严格按照“五有八无”要求,重点围绕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农村绿化、亮化、村容村貌、道路沿线环境整治等方面,科学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标准办法,着力推动村庄环境由节点向全域、由薄弱向完善、由整洁向美丽的转变。今年1至6月,全区有44个村完成垃圾分类试点任务;新建17个污水处理设施,改善提升21个污水处理设施,总量达130个;新建农村3.5米宽的公路202公里,桥梁91座;完成新造林3.04万亩,改造提升3.02万亩;新安装路灯1664盏。

  “在进行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的同时,我们还邀请高资质的规划编制单位编制美丽乡村专项规划,全方位提升美丽乡村规划水平,并结合大丰的生态、文化和产业优势,深挖特色,有机融合到建设中。”大丰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形成以草堰镇三元村为代表的旅游产业支撑型美丽乡村,以白驹镇狮子口村玩具产业为代表的加工业支撑型美丽乡村,以西团镇众心村抛丸机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支撑型美丽乡村。此外,将一批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休闲农庄、家庭农场以及旅游景点等串点成线、连网成片,打造成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示范效应。

标签:大丰;乡村;村庄环境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