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八卦洲田间引入芦蒿扦插机
2019-07-10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聪  
1
听新闻

  眼下正是芦蒿栽种的时节。在八卦洲田间,一辆芦蒿扦插机轰鸣,代替了传统的人工种植。洲磊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吴昆说,首次引入“机器能手”来帮忙种蒿,意味着被誉为“中国芦蒿第一乡”的八卦洲芦蒿,启动了机械化的第一步。

  芦蒿是八卦洲的特色蔬菜品种,是街道独有的文化标识,也是全市甚至华东地区熟知的美食食材。八卦洲芦蒿口感清香、绿嫩脆直,多次被评为省、市名牌产品。

  “芦蒿在种植与收获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导致种植户越来越少。”吴昆说,现在正是青白蒿子的种植季。传统的人工栽种,一个熟练工人一天工作量(按10小时算),只能种七八分地。次年元旦收获时,还要请割蒿人,一人一天能割2000斤左右。还要请择蒿人,手工把蒿身上的叶子捋掉,每根“光秃秃”的芦蒿都要经过择蒿人的手,一人一天要择200斤左右。每年光请工人,就要几百人。这种蒿子怕冷,冬天需要建大棚保温,又增加了成本。

  虽然青白蒿子是芦蒿中的“贵族”,在元旦上市的它们,一斤销售价最高可达10元,但吴昆说,高昂的成本投入,还是让种植户所赚不多。在南京农业大学、栖霞区农业农村局、禾田公司的帮助下,今年吴昆引入了全岛也是全市的第一台芦蒿扦插机。

  记者看到,机器启动后,它按调好的节奏,自动前行。车上可坐两人,往塑料漏斗里放蒿苗,机器将蒿苗自动插入地里。扦插机一天可种植七八亩地(按8小时算),比人工栽种效率高10倍。一台机器价格10多万元,吴昆觉得值。再过半个月,伏秋芦蒿也到种植季了,他希望“机器能手”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帮助种植户致富。

标签:芦蒿;种植;八卦洲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