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戴荣斌:恪守“家规” 为烈士守墓
2019-07-12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德琴 王琪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句容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潘冲村的一个林场深处,有一座无名烈士墓,墓中长眠了抗日战争时期在此牺牲的3位新四军战士。党员戴荣斌一家世代为无名烈士守墓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为烈士守墓是我家祖上传下的家规,到我儿子这代已经是第四代了。”戴荣斌介绍。

  戴家与这座无名新四军烈士墓的渊源还要追溯到戴荣斌的爷爷戴国宝那一辈。那时的茅山地区,饱受日军蹂躏,苦不堪言。1938年初冬的一天,日军从胡家寨一下子抓走了70多名村民。当时,3位新四军战士在执行任务的途中经过这里,得知村民被抓后,奋不顾身地前往解救村民,但在途中遭遇日军的围追堵截,3位新四军战士最终不幸英勇牺牲,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得知此事后,戴荣斌的爷爷戴国宝和几位村民,冒着被日军发现后全家被杀的危险,偷偷埋葬了这3位牺牲的新四军战士。

  “从小爷爷就跟我讲起这3位烈士的故事,现在我也经常讲给下一辈听。”戴国宝立下了一条家规:子孙后代,无论男女,必须为3位烈士守墓。从1938年到如今,已经过去了81年,从爷爷戴国宝,到父亲戴相春,再到戴荣斌自己和儿子,一直坚守着这条家规。在说到这3位牺牲的烈士中最小的才18岁时,戴荣斌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泣不成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忘记他们。我的父亲和儿子都选择去当兵,其实是向3位烈士学习,像他们一样去参军,去保家卫国。不要村干部上门动员,只要符合当兵条件,戴家都会支持下一辈去当兵。”

  让人动容的是,在烈士精神感召下,戴荣斌在2015年把唯一的儿子送进了军营,如今,儿子陶海君在军营奋勇当先,表现优异,成为了士官。家门口那方红纸上的“军人之家”四个大字,像当年她和父亲一起在烈士墓前许下的承诺一样,厚重有力。

标签:新四军;烈士守墓;家规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