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华阳街道人民调解助力农民夏种
2019-07-05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平 谭雯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夏季忙种开始,农民辛勤劳作插秧苗,期待好收成,农户之间因为用水、用电等生产矛盾也随之增多。

  华阳街道村民高某与裔某为同村人,近日因为稻田用水问题已经争吵了多日,双方更是暗自较劲,互不相让。原来高某为了通行方便,将原与裔某承包田相邻的排水沟填平,变成自己田边的大路,造成裔某用水困难。这边纠纷还没解决,心存怨恨的裔某又把高某的田埂挖掉做出排水沟,为此矛盾升级,昔日友人变仇人。

  村调委会得知之一情况之后,立即派员到现场查看,走访周边农户,查明高某填埋的排水沟为生产队时期集体留下的,一直用于农田排蓄水。为此,华阳街道调解员找到高某说明情况,私自填埋排水沟不但造成邻里关系恶化,还影响了整体农田排蓄水系统,此行为不可取,应该尽早恢复原样。同时调解员也劝说裔某,冤冤相报何时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经过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各自负责把排水沟、田埂恢复原样,友好相处。

  农村作为农民集体生活、生产的地方,各户承包田之间相连,共用一条梗,一段路,一方水塘,农户的关系更为紧密,矛盾也比较多,而调解员就是矛盾的化解剂,村民关系的润滑剂,融洽邻里关系,助力农业生产。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