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苏北草鸡蛋的“养成”之路
2019-07-01 09:44: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记者 张林 何渊 通讯员 邓学伟  
1
听新闻

  50亩的农场绿树掩映,一颗颗鲜红的桃子挂在树上煞是喜人,1万只成规模散养的土鸡或悠闲地倘佯在树丛中,或嬉戏在鱼塘边的草丛里。熟透的桃子落在地上,立刻成了土鸡们的“零食”,不一会儿就只剩下了桃核。见到有人走近,它们才不紧不慢地离开。这是记者6月25日在离金湖县城不远的霞峰家庭农场看到的一幕。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周围人都说现在吃老鸡、草鸡蛋越来越难,很怀念小时候的味道。”注册“苏北草鸡蛋”品牌的王霞告诉记者,当年在寻觅创业商机的时候,周围人的这番话启发了她。

  “还原老家散养土鸡的味道,带你回味小时候!”2006年开始,王霞做起了草鸡蛋的生意,如今,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创业之路,王霞发现自己把准了时代的脉搏——老百姓的需求由“吃得饱”变为“吃得好”,自己正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中的弄潮儿,为消费者提供了绿色、安全的产品。

  生态循环,让消费者吃得“绿色”。王霞告诉记者,整个农场实现了生态循环养殖——农场的蔬菜用来喂鸡,鸡粪收集好发酵制作沼气,处理过的鸡粪还能催肥蔬菜。这样的循环模式,也保护了生态环境。“我们到外地做展销提起金湖,知道的都说生态好,优良的生态环境对我们品牌也是无形的支撑。”王霞告诉记者,保护环境,也是维护品牌,农场生态循环的模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

  品质把控,让消费者吃得安全。“金湖是禽蛋大县,最开始我们是从农户家收鸡蛋。后来,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我们发现除了要提升产量以外,还要严控质量。”王霞说,各家各户散养的环境不同,鸡蛋的质量也有所不同,要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必须自己办养殖场,大规模散养土鸡。就这样,王霞在金湖县城的边上承包了50亩土地,打造了金湖县霞峰家庭农场。1万只土鸡能够年产10万斤左右的土鸡蛋,相比收购鸡蛋的模式提升了产能,更重要的是,大规模散养实现了品质把控。“鸡是杂食性动物,其食物来源越丰富,鸡肉及鸡蛋的口感就越好。”王霞告诉记者,在霞峰家庭农场,鸡饲料除了农场自产的蔬菜以外,还有鱼塘边专门种植的野菊花、蒌蒿、金银花以及玉米、麦麸、豆粕等,最大程度上还原了农村散养的状态。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显示,农场生产的鸡蛋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国标和农业部的标准要求。

  线上线下,让消费者吃得便捷。“5到7天后,鸡蛋就不新鲜了。要让消费者吃到新鲜的草鸡蛋,就必须尽量缩短周转流程。”为此,王霞采用了“基地+门店”的形式,在金湖县城开了“苏北草鸡蛋”专卖店,店里卖的就是自家生产的草鸡蛋。此外,小磨麻油、藕粉、咸鸭蛋等农特产品在这里都能一站式买到。作为淮安市知名商标,参加过多次展销会的“苏北草鸡蛋”,在外地尤其是上海、南京消费者中的口碑也愈发响亮。去年,王霞又在网上开店,尝试起“基地+网店”的模式,把“苏北草鸡蛋”推向了更广的市场。

标签:鸡蛋;散养;农场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