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三垛获命名“中国七夕文化之乡”
2019-07-04 09:23: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李文朝 记者 吴忠祥  
1
听新闻

  近日,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传来喜讯,高邮市三垛镇被正式命名为“中国七夕文化之乡”。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民协评审组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组织召开评审座谈会,对三垛镇申报创建“中国七夕文化之乡”开展评审。评审组对三垛镇以秦少游文化为抓手,以七夕文化为内涵,赞美传统爱情、倡导人间大爱,并融合文旅项目,推动“七夕”主题文化传承与发展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同意三垛镇创建“中国七夕文化之乡”。

  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高邮市东部的三垛镇,文化积淀丰厚,区位优势明显,素有“南朝古郡”“秦观故里”的美誉。北宋词人秦少游一曲题咏七夕的《鹊桥仙》,成为了对牛郎织女故事的经典解读和人类追求美好爱情的千古名篇。近年来,三垛镇党委、政府将文化名人秦少游的文学贡献、历史遗迹与当地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七夕节习俗相融合,兴建少游主题公园、七夕文化广场、七夕诗词碑廊、少游古村等文化设施,整理再现“望巧云、拜织女、乞巧智、赛穿针”等民间习俗,并连续举办七夕专场晚会、“少游杯”诗词大赛等文化活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强劲的生机活力。

  “三垛镇将以成功创建为契机,将七夕文化与‘好事成双在高邮’文创品牌相结合,注重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注重文化载体的创新创造、注重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三垛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垛镇党委书记杨朝友表示,今年七夕节期间,三垛镇还将举办以“传承七夕民俗文化传唱人间美好爱情”为主题的七夕艺术节系列活动。

标签:七夕;三垛镇;文化之乡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