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海虞镇勇当镇域综合执法改革的“探路者”
2019-07-01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商中尧  
1
听新闻

  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一年来,常熟市海虞镇以“绣花”功夫加强基层治理,其镇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累计立案1480件,到账处罚金额超1500万元,实现了立案行政处罚“零复议”“零诉讼”。据了解,海虞镇目前拥有1422项行政处罚权,是苏州市承接行政处罚权最多的乡镇。

  海虞镇不断加大“一支队伍管执法”探索创新力度,深化镇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形成职权行使到位、队伍能力提升、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成效明显的工作新格局。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设4个执法中队,按区域履行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推动执法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有效避免了推诿扯皮和相关领域执法混乱问题。2015年6月以来,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分批承接了城管、劳动、规划、住建、水利等13个条线1422项行政处罚事项权限和相应的强制措施权、监督检查权,减少了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等现象,解决了以往“乡镇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等权责不匹配问题,推动了“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大幅提升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2015年10月,该局对当地一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成为全省镇域综合执法改革试点以来首张镇级环境行政处罚罚单。

  海虞镇将镇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网格化联动机制建设相融合,利用镇域综合执法平台无缝对接联动指挥平台,并出台了12项综合执法工作制度,完善了13项流程规范,细化了巡查处置自由裁量的标准,出台了执法人员、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指导意见,制定了9项岗位职责,做到了统一自由裁量权、统一执法文书等业务流程“五统一”。目前,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经形成了《综合执法权力清单》等执法制度、流程、文书汇编,有力推动执法工作程序化与规范化进程。如今,在海虞镇,法严情暖服务理念,在执法的同时普法,安全环保意识、尊法守法观念持续增强,安全标准化推行至传统红木、纺织、印染等产业,风险系数、信访举报数量持续下降,企业提质增效,为海虞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法”的力量

  为确保综合执法工作监管“无盲区”,海虞镇重新修订了包括权责清单追责制度、奖励举报制度、企业信用承诺与联合惩戒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绩效评估制度等监管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执法监管体系,细化岗位职责,做到职权清晰、责任明确。

  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与各部门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案件线索、信息“零时差”互通互享,并充分运用现有资源,加强协作配合,提高执法效率,形成齐抓共管、优势互补的联动治理、无盲区执法模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海虞镇;执法;行政处罚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