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工资性收入成高邮农民增收主要来源
2019-06-26 09:52: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维祥  
1
听新闻

  今年夏收期间,送桥镇张公渡村丁庄组村民张卫中却显得很轻松。他家6亩多田被村里流转给了合作社,他再也不用“一心挂两头”了,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厂里跑业务了。据该市国调队监测,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当地农村居民收入的第一大来源。今年一季度,高邮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845元,其中工资性收入达4286元,占54.63%,同比增长8.8%。

  今年以来,高邮将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任务,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进工厂、搞种养、建农场、深触网”,取得了较好成效。高邮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该市工业规上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一级总包以上资质建筑业企业,实现了量质并举稳步发展,吸纳了大量农民就业,稳定的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一季度,该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8.9%,列扬州各县市区第一位。

  临泽镇正在建设的高效综合种养项目,流转土地1576亩,主要从事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和优质稻虾综合种养,土地产出率显著提高;甘垛的黄颡鱼、菱塘的“王鲜记”大闸蟹等高效农业项目不仅具有一定的规模,而且形成了品牌效应。同时,该市着力推进特色水禽养殖、特色乡村旅游,进行优质稻麦、优质果蔬、优质农产品加工,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深挖经营性收入潜力,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在今年一季度农民收入中,经营性净收入达1715元,占比21.86%,同比增长6.3%。

  与此同时,随着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民享受的改革红利越来越多。今年以来,该市新增土地规模流转面积在10000亩左右,农民或以田入股成为“股民”,或直接收取租金;实施农村产权交易671宗,成交额1.42亿元;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512万元。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农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约230元,占比2.93%,同比增长7.9%。这是该市农民增收的又一渠道。

  此外,当地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拓展转移性收入空间。今年以来高邮出台民生“1号文件”,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保障标准;建立有效有力的扶贫工作机制,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目前8类27项个性化帮扶举措和20类26项普惠制政策均按要求得到了有效落实。

标签:工资性收入;农民;农民收入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