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推”己及人 情暖你我
华阳街道盲人推拿师张映娟
2019-06-17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善华 张慧民  
1
听新闻

  她,是一名弃婴;她,是一名残疾人;她是一名乐观向上奋力拼搏的重度残疾创业者。张映娟,女,1981年10月出生,自2006年自己创业以来,以自己的按摩中心为基地,培训出近20多位盲人按摩师,带动周围残疾人及健全人18人就业。

  位于我市华阳南路的“掌中情”盲人推拿中心,布置简洁,环境舒适,推拿师一边娴熟地揉搓拿捏,一边轻声地和顾客交流……

  80后的盲人推拿师张映娟是这家店的老板,看不见外面精彩世界的她生活中也经历过许多磨难,父亲和婆婆的去世、失败的婚姻、家里欠着大笔的债务等,可是她却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自己执着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闯出了一片天地,不仅养活了自己,还为他人送去了一份关怀。

  “我不能成为家人的负担,我要自己更生。”2003年,20岁刚出头的张映娟找到了市残联,报名参加了免费的盲人推拿班,拿到了市人社局颁发的初级盲人推拿技师证书后,又赴镇江市残联盲人推拿中心实习了半个多月,之后很快便找到了工作,在推拿中心里跟着推拿师傅们边干边学,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多。

  2006年,工作近3年的她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在家人和朋友的的帮助下,张映娟有了自己的按摩店——“掌中情”盲人推拿中心。经过几年的用心经营,如今的“掌中情”有300多平米,11个包厢,最多时有员工18人,其中残疾人10人,创成四星级盲人保健按摩星级单位。

  “要记得他人的好,在我身上没有一分钱的时候,是残联免费给了我学习的机会,开店时各部门都同情我是一名残疾人为我大开绿灯,就连门面房房东都给了我优惠,我一路走来受到太多太多人的关心和帮助,现在我有能力了,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事业小有所成的张映娟一直不忘回报社会。2013年,老家后白的视力残疾人丁美润突患心血管瘤,其妻子也是残疾人,家中仅依靠父亲一人维持生活,面对近30万元的医药费,丁美润无奈之下只好放弃治疗,张映娟得知情况后立即为他向盲协求助,又发动周围的朋友为他捐款,在她的带领下一共为他筹得善款7700多元;2014年的冬天,张映娟在电视上“看到”华阳街道肢体残疾人许家和突患白血病,妻子又是重症精神残疾,儿子才几岁,患病后的许家和无钱看病准备放弃治疗,得知这个消息后她主动打电话给残联要求为他捐款;华阳街道石狮村的小王视力一级残疾,去年刚到市残联参加过推拿培训,丈夫突然去世,儿子又在外地劳教,在得知她的情况后,张映娟立即赶到镇江培训处,找到小王让她放下包袱,认真培训,并表示培训结束就让小王到“掌中情”上班,自己会亲自继续手把手的教她。

  “我没有别的本领,希望能够靠手里的这点技术回馈社会。”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张映娟这样说到。不仅如此,她还是市残联的终身志愿者,只要残联有活动,她准是头一个报名。从2012年开始她每年都主动要求去敬老院给老人们服务,给老人们推推拿、捏捏肩、按按摩、泡泡脚、剪指甲等,老人们看到她去都是非常的开心,仿佛就像看到自己的亲孙女,还有一些因意外或者无法起床瘫痪在床的病人,她也是随喊随到经常上门服务,为他们推拿按摩,减轻病人苦痛。

  “我一个人再好都没用,要身边人都好,才算好!”为了能帮助更多的盲人有一技之长,近年来,她主动要求提供场所作为市残联承办盲人推拿的培训基地,并承诺学习结束就可以为他们提供工作和技能指导。同时,由市残联牵头,“掌中情”还与泗洪县残联合作,培训并吸纳了10多位盲人推拿师。张师傅是泗洪县过来的最早一批学员,在“掌中情”工作有3年了,谈到张映娟,他非常激动:“我们一起过来学习推拿的有好几批,张老板除了言传身教,还带领我们去参加市残联组织的培训班,现在我们这些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了!”

  风雨过后的张映娟,正如她参加2013年盲人诗歌比赛时所说的那样“虽然命运剥夺了我看清这世界光彩的权利,但我会和你们一样的坚强,用勤奋和毅力,谱写出不一样的人生华章,尽情地绽放出生命的精彩,绝不放弃追寻自己心中的那片光明!”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