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扬州构建多方协同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19-06-13 09:40: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季轩 记者周晗  
1
听新闻

  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扬州城市和农村居民收入差距越来越小。去年,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76元,增长8.9%,增幅连续三年高于省均水平。

  在经济收入不断拉近的同时,农村和城市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有的农村甚至已嵌入城市,但由于管理体制的不同,农村与城市的生活质量和公共服务却大相径庭。如何让农村居民享有更多的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我市选取了24个村级集体经济较强、城镇化进程较快的村(社区),通过构建多方协同体系,创新开展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

  出台方案、成立机构,多部门合作推进改革

  “村民身份怎么认定?”“如何建设社会组织?”在市里召开的农村社区治理改革试点联络员会议上,来自试点村(社区)的参会人员将改革中碰到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摆上桌面,“点名”要求相关市直机关单位解答,商量下一步解决方案。

  “客观地讲,我们的农村治理手段相对传统、单一,重管理、轻服务,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大部分都是用来办公的,很少有社会组织、养老机构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调研中还发现个别村党组织并没有正常开展活动,“在拆迁安置后,失地村民对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一些村民卖掉多余的房子后,新住进来的居民对村(社区)单一服务不满意;几个村整体拆迁变成一个大社区,各村自己抱团,不配合管理和治理。”

  市委、市政府对此类问题高度重视,去年专门出台了《扬州市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成立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组织、财政、民政、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工作。例如,市农业部门协助村(社区)进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资”管理规范,组织部门负责党组织建设,民政部门负责指导村(社区)开展自治……

  建立模型、打造样板,试出经验再总结推广

  “社会组织、全科社工、‘三社联动’……这些在城市社区司空见惯的事物,农村大多数村干部还不十分清楚是什么概念。一般村委会都能想到走访慰问困难群体,但不知道如何做更深层次的服务。”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说,“民政部门现在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建模’。村(社区)不知道怎么做,我们就把做好这个工作的方式、模型、规则制定好,一项一项教给他们,试点村试出经验,再把经验总结推广。”

  我市江都区从区级层面上设计出农村社区协商事项指导目录,涉及7大类30个项目,对公共服务、财务管理、民主监督、公益事业等进行规范,并制定出“五议决策法”,对议事流程、规则形成了一套文件。此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江都区的经验做法进行转发,指导24个试点村(社区)根据各自的特点建立议事模式和清单。

  突出治理和服务,构建多方协同治理体系

  改革后,村(社区)治理工作会发生哪些变化?原来只有城市社区才有的20万元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补助,将会落实到试点村(社区),村“两委”成员中至少有2名社会工作师,每个村(社区)至少有2个以上专业社会组织,社区办事实行“全科社工”服务。此外,以前的农村社区将逐步升级为“乡邻中心(村综合服务中心)”,并提供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健康养老、文化娱乐、健身活动、村史文化、便民电商等系列服务。每个村还将有1支以上志愿者服务队伍,一支安全巡逻、应急处置队伍。

  “雷塘社区改造前,村里的小孩在马路牙子上趴着玩,带孩子的老人就在旁边择菜,择下的菜叶以及给孩子擦鼻涕的纸巾乱扔,很不卫生,也不安全。”景区平山乡雷塘社区书记李志伟说,现在社区建了亲子活动室,老人带着孩子去那里玩,安全卫生,遮风挡雨,居民都很满意。

  据了解,市民政局还开展了增能计划,请相关职能部门对村(社区)干部持续开展培训,联系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工专业的老师讲授社会工作的技巧,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讲解如何策划实施社会组织项目,还让优秀的城市社区主任传授治理经验,并召开现场观摩培训会等。

  针对农村基层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取得哪些成效、遇到哪些问题、有哪些创新,市创新农村社会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会定期督查,并提炼总结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标签:社区;治理;试点村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