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胡埭村民医疗互助成百姓“第二医保”
2019-06-12 09:4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胡萱  
1
听新闻

  日前,家住滨湖区胡埭镇马鞍村的陈琴仙拿到了通过村民医疗互助报销的11000多元,这是她在今年3月心脏瓣膜手术后报销的第二笔钱。此前,通过城镇职工医保,她已报销了5万多元。这下,医疗总费用9.8万元中,她个人自费的花销就降到3万多元了。

  据了解,从今年3月份开始,胡埭镇启动实施村民医疗互助制度。迄今,短短一个季度,全镇已有518人次享受到了这项政策带来的“福利”,共计结报46万余元,村民医疗互助也成了老百姓名副其实的“第二医保”。

  为了使村民医疗互助这项具有群众性、公益性、保障性的惠民政策得到落实,胡埭镇坚持镇级主办,统一组织实施,并采用“村民自愿出一点、集体扶持一点、政府资助一点”的筹资方式,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对提高医疗保障的迫切愿望。全镇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每人筹资100元。其中,胡埭镇财政出资20元/人、各村(社区)集体扶持30元/人,个人出资50元。对原非胡埭镇户籍、因购买商品房且户籍已迁入的人员,集体扶持部分由镇统一承担,低保和“三无”人员的个人承担部分,也由镇里承担。这意味着,生活困难的低保等家庭,也由政府免费上了一道保险。

  按病种补助,报销方便快捷。据了解,在年度内,单次住院农保报销后个人自费不低于1500元或社保报销后个人自费不低于1000元的居民,均可享受医疗补助。该补助方式涵盖1539个病种,几乎覆盖所有因疾病和意外伤害住院的病例。根据实际,测定不同病种对应的固定补助金额,同样病种同样补助、重点补助大病病种,杜绝了“人情补助”“哭闹补助”“暗箱补助”等弊端。居民出院后,只要通过第三方服务平台“福村宝”APP,上传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农保或社保报销单三项资料,经审核确认病种后,即可迅速给出补偿,由镇里统一定期打卡发放。居民通过方便又快捷的二次报销,节省了医疗费用,减轻了家庭负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有效缓解。

  “一年几十块也不多,万一生病,能在基本医保基础上获得额外补助,减轻不小压力,值得!”参与的老百姓普遍认为,村民医疗互助自缴费用不高,是花小钱防大病。胡埭镇相关人士表示,村民医疗互助弥补了国家基本医保大病保障的不足,有利于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精准缓解全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村民医疗互助实施以来,很快就得到了群众的热捧。截至5月31日,胡埭镇已有21378人加入村民医疗互助,参加率62.6%。

标签:医疗互助;胡埭镇;报销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