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黄花塘镇创新开展“退伍老兵践行家乡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19-05-22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建峰  
1
听新闻

  “回忆战场情景,生死瞬间,历历在目。战区没有水源,地表温度超40摄氏度,战士们为了能够保住生命、继续战斗,喝的都是牛打滚的积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高先明在盱眙县黄花塘镇旧铺小学的讲台上对学生们说道。

  这是盱眙黄花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忆军旅生活、抒爱国情怀”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盱眙县黄花塘镇是革命老区,新四军军部曾在此驻扎两年零八个月。战争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在近年来的发展中,锻造形成了具有苏北地域特色的铁军精神和文化。

  今年3月份,盱眙黄花塘镇在全市创新开展“退伍老兵忆军旅生活,凝发展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寻访本地退伍老兵,组建注册铁军志愿服务队,进学校、到企业、入农户宣讲红色故事,激发爱国热情,让红色力量参与到地方的产业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来。

  “战场上,炮弹在头上飞的声音就像飞机的轰明声在身边经过,虽然情形很恶劣,但从未退缩过。”说着话的老兵杨国忠眼神坚定、面容严肃。难以想象,他今年已经73岁,但眼神中透露出的勇敢像个二三十岁的青壮小伙。

  1998年退伍老兵陈卫友说“当兵的时候,我是负责连队后勤的,管着全连的饱饿冷暖。回到地方后,我是黄花塘镇铁军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帮助村里修桥搭路,谁家有事我们就在哪里,这就是我们退伍老兵在新时代下的价值担当”。

  “今天的讲座和我们平时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不一样,高老师给我们讲他战斗的故事,形象生动、深入浅出,让我对国家历史又有了一个新的认知。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将来为国家做贡献。”来自黄花塘镇旧铺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张晶晶对记者说。

  据悉,盱眙黄花塘镇“红色故事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持续到今年9月份,走遍全镇的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预计可为全镇近3000名学生送去红色教育“大礼包”。

标签:黄花塘镇;退伍老兵;红色故事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