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北镇村庄整治从“面子”美到“里子”
2019-05-22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钱奕竹  
1
听新闻

  近日,家住锡山区锡北镇光明村袁巷的袁进娣阿婆在自家院子里吃着早餐,跟邻居聊着天。院墙外绿树成荫,蔷薇绽放,道路整洁有序。回想起8个月前,袁阿婆摇摇头叹息地说:“那时候哪有什么院子,大家房前屋后都堆着杂物,根本没有现在这么惬意。”

  房前屋后得到美化绿化,污水管网等市政设施全面更新,一排排路灯照亮居民回家的路,一条党建文化长廊温暖了居民的心……光明村袁巷“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仅是锡北镇村庄整治的一个缩影。现在,踏进锡北各个村庄,原来破损脏乱的背街小巷消失了,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齐整了,环卫等基础设施得到了升级换代,白墙黛瓦的农屋整洁干净,道路笔直宽敞,河道清澈见底,江南小村落“改头换面”,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8年以来,从乡村调查规划、村庄环境治理,到村庄长效管理,锡北镇村庄整治全面展开。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以“拆治建管”为着力点,该镇17个村(社区)拆除违章建筑,实行村内垃圾、杂物、断壁残垣、庭院“四清”,建立了垃圾中转站,形成“队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以“263”整治为切入点,整治“小散乱污”企业、黑臭水体……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门前老树、河上清风、田间蛙声这些“乡愁”回归锡北。以“惠民程度”为关键点,该镇大力实施围墙洁美、惠民设施建设、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一批“口袋公园”、村庄停车场、公共厕所等相继建成,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红利。

  不仅要“面子”到位,更是要美到“里子”。锡北镇牢牢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脉搏,理论宣讲、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一个个新阵地集中亮相,健康指导、签约服务、下乡义诊等一系列惠民活动迅速展开,让锡北居民尽享文明乡风。周家阁村独居老人周大爷感动地说:“天刚蒙蒙亮,就会有一个个‘红马甲’过来帮我梳洗,整理房间,我这个老头子心里别提多熨帖了。”

  (钱奕竹)

标签:锡北镇;阿婆;光明村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