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槐泗镇团委改革创新平台 打造“智慧共青团--槐泗模式”
2020-04-09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位于扬州北郊,东临大运河,西接扬州维扬开发区,南眺瘦西湖,北沿邵伯湖,镇域面积51.8平方公里。

作为全省第二轮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邗江区槐泗镇团委依托镇行政体制改革契机,充分发挥大数据指挥中心平台优势,构建以团的政治建设为核心、团的思想建设、团的活动建设、团的队伍建设为元素,N项配套改革举措为一体的“1+4+N”创新模式,在创新中不断推动机制融合、区域融入和平台整合,有效压实团的责任“最后一公里”。

突出团的政治建设,坚持做好改革机制融合。槐泗镇团委将团的政治建设作为智慧共青团改革的“主引擎”,深入实施“融入式政治建设”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团委在政治建设、思想引领、固本兴团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改革中创新政治建设工作方法和模式。为适应改革的新形势,贯彻党对团的领导全领域、全方位覆盖要求,镇团委统一划入党政办公室,选拔优秀青年组建青年支部,着力从理论武装、红色元素、组织设置、支部标准化、“三重一大”、实效监督、联系群众等7个方面推进党对团的领导全覆盖,扎实推进团的政治建设在经济发达镇改革中的生动实践。配套改革优化团组织及团干部设置。围绕发达镇改革“镇村改革一张网”的要求,全镇共划分为15个1级网格,41个二级网格,为了便于团委工作开展,槐泗镇团委优化设置15个团总支,41个团支部(不含企业团支部),保证每个网格都有团支部、团干部。乡镇团委委员任网格团支部包干联系负责人,真正做到“找团的旗帜,抬头就是;找团的服务,身边就有”高质量推进团的政治教育新阵地建设。依托槐泗镇重点党建实践项目,积极探索槐泗镇“红色领航”改革创新模式,打造“红色领航中心”团组织板块团员特色教育基地,凝聚精神力量,深化团员干部教育,推动团建品牌线上线下同步升级。

围绕团的思想建设,坚持做好改革平台整合。槐泗镇团委充分发挥经济发达镇大数据指挥中心平台优势,高效率高质量地让团的青年站在思想的制高点上。让思想入党更加靠实。建立槐泗镇青年考核体系,其中思想建设占考核体系30%,把思想入党作为青年考核重要标准,通过网格团支部智慧槐泗APP上报青年每月的思想汇报,通过比对重复率,寻找关键词,由系统对每一篇思想汇报进行打分,对于重复率过高的,关键词较少的列入不及格类别,实行入党推优“一票否决”,真正把青年思想实事求是反应给党,从源头开始靠实团员思想建设。让青年大学习质量更高。通过青年大学习接入智慧指挥中心系统,统一派单至每一位网格团干部,由网格团干部转至各个青年完成,由指挥中心对每一个网格、每一位青年进行质量打分,打分结果计入青年考核系统,考核系统分数前列的获得推优入党资格,考核系统末尾10位青年计“思想建设不合格”,由团委相应对其进行警告,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 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让主题教育更加高效。槐泗镇团委通过智慧指挥中心,建立监督每个网格支部主题教育学习档案,由指挥中心将主题教育学习要求实时派送至每个网格,引导网格中的青年真学真干,并由网格支部将各个青年学习目录,学习过程反馈至指挥中心进行实时展示,同时实时上报各网格优秀做法就行全镇推广。采用理论学习“线上讲”,检视问题“实时报”,整改落实“监督实”,全程采用高效率、高质量的方式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乡镇团委真正成为乡镇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学校。

强化固本兴团,坚持做好青年基础工作一体化建设。依靠技术实现精准,网格化团支部跑出联系青年加速度。网格团干部通过精细化网格管理,实时网格区域“全覆盖”,网格事项“全负责”,摸清摸排槐泗镇辖区内每一位青年数量及情况,通过智慧槐泗APP建立槐泗镇在册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名册档案,收集基础信息,同时,根据摸排情况,分类汇总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优秀农业青年等青年二级数据库,统筹建立困难团员、困难少先队员名册,实现每月每人入户关爱一次。发放团干部联系卡片,方便网格内青年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团干部,上报镇团委,精准实现槐泗镇在册团员摸排全覆盖,更加精确建立青年人才库,困难青年库等。依靠改革激发活力,构建集中高效的活动模式。槐泗镇团委借助经济发达镇改革,依托“苏青U+”、“槐泗镇志愿服务活动发布”、“槐泗镇青年突击队事项”等建成集活动信息发布、报名参与、综合评价、数据分析、跟踪督查、考核体系监督问责于一体的活动板块,将青年活动发布,突击队事项任务发布,志愿服务发布高效融合,形成线上通知、线下参与、实时互动、全程留痕、可溯可查系统抽查的高质量活动闭环。依靠机制提高效率,联系构建流动青年服务体系。到今年6月份,槐泗镇团委将依托智慧指挥中心,构建流动青年服务体系,即在册不在地的共青团员,将其纳入智慧指挥中心的临时团支部系统,把每月学习资源,线上活动全部纳入,同时,形成分类管理库,精准分类,找到外在优秀人才,构建以“人才带人才”体系,进一步方便统一管理,统一建设,实现流动团员全覆盖。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