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用速度换民生幸福 23天建好这座“民心桥”
2021-10-13 09: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壁虎河应急钢便桥昨正式通车。 程曦 摄

扬州网讯 (记者 源浩 露莎 见习记者 刘西伯) “老邱,你这车亮呢!”“必须的,我擦了好几遍!”老乡口中的老邱,是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山河社区居民邱国名,自从老桥被撞断后,他一家搬到了市区的住所。“听说新桥通了,我特地把在院子里停了30多天的车洗干净。”邱国名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想到还成了今天过桥的头车,十分开心。

“壁虎河应急钢便桥正式通车!”昨天上午八点,随着一声令下,在生态科技新城公安铁骑队鸣笛护送中,排队已久的第一批山河社区的居民、车辆踏上已经期盼已久的壁虎河应急钢便桥,结束了一个月摆渡出行的生活。

邱国名面前,一座崭新的钢便桥横卧在壁虎河上。时间回到9月10日凌晨,一支船队驶入不通航的壁虎河,撞塌了生态科技新城内的壁虎大桥,造成2/3的壁虎大桥桥面沉入河底,中断了山河岛唯一通向外界的陆上通道。

事件发生后,生态科技新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速推进临时钢便桥的施工建设,当天开始勘探、设计,9月13日选定施工单位、14日进场、17日打下第一根桩,10月6日完成桥面吊装、10日竣工验收。从开始施工到完成作业,仅用了23天施工时间建成了这座“民心桥”。

“虽然是临时钢便桥,但是抗压及承载能力绝对能够满足村民的日常出行。”生态科技新城万福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荣介绍,新桥净宽8米、220米长,设计承载力50吨,是原来老桥的5倍,可供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同时通行。本次选用钢架桥,桥面板采用工厂定制栈桥专用构件,现场安装方便快捷。

通车现场。程曦 摄

上午8点,随着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主要负责人宣布新桥开通,几十辆汽车在新城公安铁骑队护送下率先鸣笛驶上新桥,随后跟着电动自行车队,最后是数百名徒步村民。“我今天特地早点起床出门上班,想早点体验新桥!看到连接家门口的新桥这么快建起来了,心里特别踏实。”居民李书陶告诉记者,比起建桥的速度,更让百姓安心的是保障民生的速度。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岛上2200多名居民的生活牵动着地方党委政府的心。新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建了治安维稳、交通保障、工程维修等工作组,向岛上派驻了医疗、消防人员和区镇干部超1000人次,实现6小时桶装水上岛、20小时开通渡运、24小时联网、58小时自来水恢复供水……用最快的速度保障了岛上2200多名居民的基本生活。

“与此同时,我们9月12日就在岛上开设了便民超市,并开设24小时摆渡船专门服务企业,保障了山河岛上近90家企业的生产运转。”生态科技新城凤凰岛度假区党委书记吕洁表示,新城通过“交通线”“民生线”“经济线”织起了一张保障网,稳稳兜住了断桥期间岛上居民的民生幸福,“‘为民办实事’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应该体现在行动上。”

用速度换民生幸福,壁虎河应急钢便桥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临时钢便桥开通后,我们还将加快推动新壁虎大桥建设,同步加快山河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科技新城规建局副局长赵四元介绍,未来还将同步策划全岛旅游开发,加快岛上产业转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