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农技专家为水稻开镰“保驾护航”
2021-10-13 09:2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陈以博 记者 丁佐春)11日下午,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黄年生和副研究员吉春明来到广陵区李典镇秀清村,对这里的水稻种植现状进行摸底“把脉”。记者了解到,该农科所目前有40余名像黄年生和吉春明这样的“三农科技指导员”奔波在扬州各地的田间地头,为全市即将到来的大面积水稻开镰进行技术指导、“保驾护航”,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在秀清村的一片水稻田旁,黄年生和吉春明向种植户询问了种植品种、栽培方式、机械配套、常年产量等方面的情况,随后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分析当前水稻田间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改进方法。“有了专家为我们种田‘保驾护航’,我们对粮食丰收的信心更足了。”农户付胜利告诉记者,他已经和两位专家提前“预约”,请专家们明年开春再为自己和周边的种植户进行一次育秧技术培训。

“今年气候复杂,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水稻生产的因素。目前临近水稻大面积收割,需要在前期准备上下足功夫。”黄年生介绍,温度高,水稻灌浆速度快,心腹白多,呼吸消耗大;温度低,则水稻灌浆速度慢,甚至不灌浆;雨水多,水稻易倒伏,影响收获,也会影响下茬种植,对产量也有一定影响。“近期雨水充沛,稻田不需要再进行灌溉,保持田间干燥,做到颗粒归仓,最大程度增产增收。”黄年生特别关照农户道。

目前,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为广陵经济开发区及沿江三镇(沙头镇、头桥镇、李典镇)各行政村均配备了1名“三农科技指导员”,开展定点科技帮扶,协助收集、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培养农业科技人才。

据了解,围绕我市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和产业结构特色,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发挥科研、学科及人才优势,陆续与邗江区、广陵区、高邮市等地在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据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党委书记陈贵江介绍,去年8月,农科所13位专家被聘为邗江区首批“三农科技指导员”,结对6个乡镇(街道)的15个村,点对点、零距离地提供农业科技服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