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百岁老人达260位 108岁!三位最长寿者都在江都
2021-10-12 09:2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绘图 沈江江

今年10月是全国第12个敬老月。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扬州高寿老人越来越多。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100周岁以上老人260人,其中江都区70人、广陵区46人、高邮市39人、仪征市36人、宝应县28人、邗江区19人、经济技术开发区13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8人、生态科技新城1人。在260个100周岁老人中,女性196人,男性64人。

扬州最长寿者

江都三位108岁老奶奶齐上榜

扬州最长寿者是谁?竟然有3人同列最长寿者——同为108岁、同为女性、同是江都人,分别是王扣粉、汤步兰和朱桂英。前11位最长寿者中,还包括107岁的广陵区汤乾余、江都区孔凤云;106岁的邗江区殷正山;105岁的广陵区吕金连、市经济开发区张康兰、江都区华菊云、韩金桂、吴粉兰。

“如今扬州的百岁老人数量在逐年增加。”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介绍,据统计,1987年,扬州市百岁老人只有4人;到2000年,有37位百岁老人;2013年,百岁老人统计数字是120多位;2016年达到了170人;2019年更是达到了182人。今年达到了260人,创历史新高。

长寿之道

除了养生还跟扬州这些因素有关

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江洪斌认为,环境好、生活好、精神好,人才会长寿。他们之前走访了很多百岁老人,了解到这些老人生活有规律,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帮助家人做些简单的家务。此外,他们坚持运动,注重饮食均衡。

除了老人自身的养生之道外,江洪斌分析,扬州的生活环境好,市民的休闲方式增多了,人的心情也就好了,百岁老人的数量呈现增多趋势。扬州长寿老人多,除了基因、物质、水土条件外,也与本地孝文化有关。扬州人自古重孝重义,孝敬老人成风,为老人健康长寿提供了必要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女性、乡村、与子女同住,具备这些元素的老人更易长寿,而平时劳动锻炼多,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同样也非常重要。

长寿经

107岁汤乾余

喜欢跑步,乐善好施

“107岁了,还出来跑步,精神劲头足,这名长寿老人不简单!”扬州107岁老人汤乾余在抖音上火了,大孙女汤海霞共拍摄9个有关爷爷的抖音视频,获得点赞近百万,吸粉2.7万。

“这个视频是我随手拍的,没想到一下子火了。”在广陵区沙头镇长寿老人汤乾余家中,闻讯赶来的村民曹茂植说,抖音上的视频是他拍的,当时,他从镇上回村,正好看到汤老在小道上小跑。看到百岁老人跑步劲头如此之足,他就拿出手机,拍了一段夸赞老人的视频。没想到两天内,网友点赞数近9000个。

107岁的汤乾余是我市男性中年龄最大的。汤乾余的大儿子汤新太向记者介绍了父亲的长寿秘密。

“喜欢跑步,爱喝牛奶,是父亲长寿的主要原因。”汤新太说,父亲六十岁退休回家后,每天早晨6点起床,然后跑步3公里到镇上跟其他老人吃早茶。吃完早茶,稍作休息后,父亲还会跑步回家。这个习惯,父亲从60岁一直坚持到103岁。后来,因为年龄过大,老父亲就在家周围跑步。

汤新太说,父亲乐善好施,经常捐款帮助别人,得到很多人的尊重。父亲常教育他们“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吃亏”,心善也是父亲长寿原因之一。

100岁杜桂林

62年党龄,自觉自爱自律

“党是我的引路人,叫我干什么就干什么,还要干好。”这是百岁老人杜桂林写于50多年前的日记。

杜桂林是邵伯镇谢楼村人,出生于1921年。与党同龄,与党同行,是老人毕生的信念和追求。

“每天早上先读报,再看电视新闻,这是父亲一辈子养成的习惯,日记、笔记写下大几十本。”杜桂林老人的长子杜文云介绍,父亲从小便与杜明甫等革命人士交往,接触新四军外围工作。20岁出头到上海学徒。上海解放后,杜桂林先是在上海浦东一街道办事处工作,1956年调到南市区票证处工作,1979年在浦东二十一粮店经理岗位退休。在上海工作几十年,杜桂林住的房子4平方米左右,只够放一张床,连澡盆也放不下,但他从没有向组织提出要求,4平方米的房子一直住到退休。

退休后,返回家乡的杜桂林拾起锄头,重新当起农民,种田耕地,一点没有城里人的“娇气”。

“六个字可以概括老父亲这100年:自觉、自爱、自律。”杜文云介绍,父亲只读了几年私塾,此后全靠自学,成长为业务骨干。买书、看书,是老人的唯一爱好,90岁时,他还坚持写作,向报纸杂志投稿。

谢楼村党支部书记蒋伟告诉记者,杜老90岁时,曾找到村里,要把他的尊老金直接交党费。村里人这才知道,老人是1959年入党的老党员。

通讯员 民小爱 吴宝杰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