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詹大南将军率部全歼“北极熊团” 将军“红手印”在扬展出
2021-10-11 09: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展出的老兵“红手印”

詹大南将军的红手印

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还在热映,在仪征博物馆,这几日一枚开国将军詹大南的“红手印”吸引不少市民瞻仰,向这位抗美援朝将军致以敬意,他曾亲自指挥部队对“北极熊团”展开了第三次攻击,这是朝鲜战争中志愿军成建制地全歼美军一个团的光辉战例,缴获了北极熊团团旗,成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展品。

看完电影《长津湖》

不少人来看将军“红手印”

“《长津湖》电影中,吴京饰演的伍千里穿插敌后对北极熊团的战斗激烈程度,令人印象很深。”带着孩子看完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的仪征市民刘女士说,她对撕下美军团旗的那个镜头印象很深。

刘女士说,观看电影之前,她和孩子做了不少功课,搜集了不少抗美援朝战争的资料,尤其是对歼灭美军北极熊团的战斗搜集了不少,曾指挥这场战斗的是开国将军詹大南。

“看完电影后,听说这位将军的红手印在仪征博物馆展出。”刘女士说,她和孩子怀着对这位将军的崇高敬意,前往瞻仰将军生前留下的手印,没想到去了后发现,已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打卡”。

看着抗美援朝老兵们留下的对祖国深情寄语和红色手印,刘女士称,这也是对孩子爱国教育的切实见证物。

他多次赴南京看望

请詹大南将军摁下红手印

展馆中不仅有詹大南将军的红手印,还有他在红手印旁写下的“祖国万岁”的手迹,这是仪征化纤红色文化艺术馆负责人李臣星多次前往南京探望詹大南将军,请老人留下的英雄印记。

“去南京看望一些抗战老兵时,我就会去看看他。”李臣星说,手印是其中一次看望时采集的,已经105岁高龄的詹大南将军吃力地摁下手印,并写下了“祖国万岁”几个字。

李臣星说,回到仪征后没多久,他就听说詹大南将军病情恶化,他又去探望了一次。2020年11月,这位开国少将、抗美援朝的英雄逝世,摁住了美军“北极熊”的詹大南,就这么离开了。

最后一次探望詹大南将军时,老人已不能开口交流。李臣星也是一位退伍老兵,在病床前,他向这位英雄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率部围歼北极熊团

电影《长津湖》震撼展现

“他思维很清晰,见面时,也不怎么谈及抗美援朝的经历。”李臣星说,一次交流中,老人得知他采集过不少抗美援朝老兵的“红手印”,在他的询问下,才讲了当年那次惨烈的战斗。

李臣星说,提及朝鲜的战斗和当年牺牲的战友,老人讲着讲着就哽咽不语。因为那场围歼北极熊团的战斗,比电影中的镜头还要惨烈。当年,詹大南亲自指挥部队对北极熊团展开第三次攻击,在热播的《长津湖》电影中也有震撼展现。

“当年的战斗中,贴身肉搏令美军的机械化装备丧失优势。”李臣星说,据老人回忆,敌人妄图用坦克开路,战士们抱起炸药包和集束手榴弹,嗷嗷叫着往上冲,将这些“铁乌龟”一一炸毁,然后和敌人拼起了刺刀。

英雄的手印被留存

这些“红手印”将多地展出

“英雄的手印被留存,这些手印都是英雄的丰碑和见证。”李臣星说,他多年来采集了包括詹大南将军在内的200多位高龄抗战老兵、红军老战士、志愿军的红手印,留下印记,致敬英雄,传承红色,历史不会忘记他们,更要让后来人不忘记那段历史。

李臣星说,随着电影《长津湖》的热播,正在仪征博物馆展示的抗美援朝老兵红手印成了“打卡”点,不少市民怀着敬意瞻仰老兵们留下的印记。

“这些老兵的‘红手印’将会在外地一些革命展馆中继续展示,每一位看过的人都会记住他们的奉献。”李臣星说,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通讯员 云堂

记 者 孟俭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