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厚植生态资源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旅游开启“全景模式”
2021-10-11 09:2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新融 记者 露莎 见习记者 刘西伯

“国庆假期,我们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泡了温泉、游了湿地、逛了航空馆、感受了星空帐篷,就连散步都是在滨水漫道看水上日落,这里真是一块‘宝藏’度假地。”昨天,在“小红书”平台上,上海的陈芳发布了一家人国庆假期在扬州的游玩攻略。

近年来,生态科技新城把生态和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将一座新城化作一个“全景”景区,全面激活处处可观可赏可玩的全域旅游。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新城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0%。

厚植生态资源,放大绿色优势

漫步在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新鲜的空气沁人心脾,啾啾鸟鸣与运河水声共谱一首大自然的美妙乐曲。“今年以来,我们完成了两次改造提升,在保留原生态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增加了‘傍花杉林’‘香蒲观鸟’等十大景观。”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假期,我们还加入了国风元素,吸引了一大波汉服爱好者来打卡,同时通过音乐节、灯光秀等活动,开辟了夜游凤凰岛的新思路。七天假期,凤凰岛共接待游客过万人次,超过去年。”

“先天的生态优势,我们不但要用好,更要保护好。”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城成立至今共投入近百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修复整治和提升,按照“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的“柔性治水”理念,制定出台《生态科技新城河道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完成小运河、工业园河、嵇陈河等黑臭河道整治,分步实施活水工程,做好“七河八岛”的“水文章”,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新城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胜地。

在对生态资源妥善保护、保留原貌的基础上,新城进一步放大绿色优势,先后建成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韩万河公园、三河六岸公园一二期等项目,形成“城在绿中、绿在水中、水绿交融”的生态格局,吸引了大批游客。

引入科技场馆,做活科普文章

“我在扬州航空馆看到了大飞机,了解了来自扬州的‘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的故事,还体验了一把飞机‘驾驶’,更加坚定了当一名飞行员的梦想。”在假期游记中,小学生刘瑜宁写道。

扬州航空馆坐落在三河六岸公园内,集航空文化展览展示与科普体验、研学教育、研学旅游于一体,是国内首个航空文化综合展馆。自开馆以来,广受青少年欢迎,成了亲子游、研学游的热门选择。

“科技作为新城名字的一部分,应该体现在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旅游中引入科技互动元素,不仅拓展了生态游的外延,更丰富了全域旅游的内涵,做活科普文章。

像航空馆与三河六岸公园这样的生态科普旅游“CP”,在新城还有很多,坐落在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科普馆就是其中之一。空中俯瞰,湿地科普馆是水滴造型,与周围原生态环境融为一体。

展馆分为湿地科普和自然教育与文化体验两块,并结合凤凰岛情况进行科普解说,让参观者的体验性更强。

此外,新城还有蜜蜂园、极地海洋世界、深潜大运河扬州中心等多个科普互动类旅游项目,以及肖峰宋韧艺术馆、归江十坝等文化、科技、历史旅游观光场所,进一步丰富了全域旅游的内涵。

不囿一景一区,开启“全景模式”

在春风十里路与路牌合照打卡,再步行至扬州高铁东站广场看看“长在公园里的高铁站”;夜幕降临,欣赏运河光影水秀,到千灯夜市品尝小吃……这样的网红打卡游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

新城已经打开了处处可观可赏可玩的“全景模式”。“全域旅游不限一地一隅、不囿一景一区。”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必须将单独的景点旅游变成全域旅游。

傍晚,漫步在太平河东岸畔的滨水漫道上,眺望太平河,夕阳下的水面波光粼粼,倒映着两岸丰富的原生植被,时不时还有鸟儿掠过。这条漫道,正是新城按照“生态环+旅游环”的总体思路,打造的全市首条环岛旅游景观大道——78大道。这条78公里长的生态大道,串联起“七河八岛”流域的自然风光和新城的旅游景点。

“今年新城还将重点打造一批全新景观路,三笑大道、凤凰岛路等将实现道路和景观绿化提升。”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抓牢“硬环境”的同时,新城还不断提升“软环境”,推出全域物业的新治理模式,将小区、庄台、道路、公园、绿地等全部纳入物业管理范畴,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和服务,同时成立旅游志愿者队伍,在扬州东站和新城各景点,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如今,新城全域旅游呈现高质、高效、高速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新城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160%。“我们将进一步擦亮品牌,发扬特色,打造全域旅游的‘新城样本’。”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