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持续精彩 永不落幕——2021年扬州世园会回眸
2021-10-08 1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扬州讯 (李东旭 万言 汪向荣)大地铺金,瓜果飘香。铜山脚下,枣林湖畔,历经春、夏、秋三季转换;承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绵长雨季等严峻考验,扬州世园会迎来了10月8日的圆满闭幕时刻。

世界点赞: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秘书长提姆·布莱尔里克称:“在全球范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2021扬州世园会如期举办,本身就是个奇迹”“从最初阶段保持着高效率和高水准,用创新的参展模式吸引国际参展方参展,使中国成为举办类似大型盛会方面的标杆。”

社会认同:市场导向、精准营销,在防疫闭园、展期大为缩短的冲击下,仍然吸引国内外观众近22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观游览,文旅、科普、研学活动超过1000场,“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全球园艺界奥林匹克盛会首次落户中国长三角地区,开启了一场世界文明互鉴的绿色盛会、创新荟萃的科技盛会,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

筹备显示力度:“虽有人作,宛自天开”,230公顷生态画卷缤纷绽放。

作为扬州世园会的地标之一,位于江苏展区的“琼华仙玑”园冶园,代表了对成书于扬州仪征明末的世界造园宝典《园冶》的致敬,“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理念,传播到日本、欧洲之后,引领了世界造园实践380多年。

扬州不负园林名城、“绿杨城郭”的荣耀,将办好世园会作为举全市之力推进的重大事项,瞄准“国际水准、时代特征、中国元素、扬州特色”的高起点定位,邀请孟兆祯、王建国院士等名家,江苏规划设计集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精英团队参与高水平规划编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严寒酷暑多种不利,夜以继日、交叉施工,确保进度、质量两不误,世界500强中国五冶等建设铁军迎难而上,选备精兵强将、发动百日决战。2020年4月8日举办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暨主体工程开工仪式,6月30日首个国内展园厦门园开建,8月4日圣彼得堡园、曼谷园、吉布提园、世界绿色设计组织、葡中旅游园、WCCO园、中韩缘馆等国际展园联合开工。

230公顷郊野美地,遵循天然肌理、顺势造型。“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浓缩全球五大洲、中国六大区和江苏园艺精华。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梦幻叠瀑,集纳世界级非遗匠艺、现代木结构技术、塑石新工艺,异彩纷呈。

1500多种植物品种、27800株全冠大树、77万平米低矮灌木和谐搭配,花卉、花艺、花境等定期调整、缤纷展现。公共景观组团创意、模块装配,绿色营造,移步换景,不到15%的永久建筑比例,人为干预最小,5公里生态湿地长廊原生态保护最大,完美演绎了“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园冶思想。

邀展彰显广度:诚邀贵客,圈层对接,64个展园完美全家福。

这是一场以园艺为纽带、以文化为桥梁的名城聚会、亲情团圆。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名片,零距离、无障碍对接世界。

25个国际城市和组织展园、26个国内城市和企业展园、13个江苏城市展园联袂登台;亚洲木作、非洲橡胶等6个国际片区,华东芯园、华北合园等6个国内片区12个公共景观花园竞相绽放,开创B级展会各方参与新高度,呈现百园之园的融合生机。

草木有情,城市有缘。在参展的国内外城市和组织中,北京、西安、青岛、成都已经或将承办世园会;日本奈良、韩国顺天等同属东亚文化之都;新疆伊犁、陕西榆林与扬州友好结对;法国奥尔良、美国圣安东尼奥、希腊希俄斯、葡中旅游协会等皆为国外友好城市和机构;俄罗斯圣彼得堡、泰国曼谷、意大利罗马、西班牙巴塞罗那、朝鲜开城、日本福冈等同是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竹藤组织、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等国际机构更是因“竹”、因“绿”、因“河”手相牵、心相连。

世界给力扬州,扬州添彩世界。北京园“一水共月明”、上海园“绿野仙踪”,荷兰布雷达梵高花园、美国“费城之窗”、吉布提非洲风情、澳大利亚蓝山山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运营展现靓度:千场活动,贴心服务,210万游客热情打卡。

“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扬州世园会100余天的会期,策划各类活动突破1000场。主题花事、园事活动贯穿春、夏、秋三季,舞台表演、艺术展陈遍及各个单元。国际馆“花耀五洲”展现全球五大洲的园艺特色,中国馆全景式呈现江苏13座城市的风物花韵,琴筝古韵、绿杨茶艺等传统非遗和地方特产纷纷亮相。

围绕花卉园艺主题举办了插花花艺、月季、芍药、园艺微景观创作、荷花等多项国际专项竞赛。月季竞赛参展品种和数量为历届世园会之最,荷花作为专项花卉竞赛品种首次推上世园会的舞台。江苏省策划了精品兰花展、手工制茶大赛、西(甜)瓜品鉴等10项大农艺推介活动。国内外多个城市、组织和扬州各县(市、区)在开园期间分别举办了主题周、主题日、地方特色展示展演活动。

园艺场景化、互动化,为亲子研学打开广阔空间。扬州美食、木偶、扬剧、文创等集市化展现,以特色积聚人气;国宝大熊猫惊喜加盟,打造世园网红新亮点。

以大数据采集和分析为依托,科学引导入口、园区、活动现场以及园内外交通、极端天气应对,为游客提供精准、人性化智慧咨询,3000多位志愿者的专业服务,舒适安全的体验,带动了口碑效应的放大。吸引国内外观众210余万人次线上线下游园浏览,开园期间日最高客流达到5.5万人次。

反响产生热度:绿色盛会,社会认同,抖音播放10亿次。

第一次选址都市郊野,第一次省园会、世园会连办,第一次后运营全面前置……无数个第一次,强化了扬州世园会的新鲜度和吸引力。政府重视、媒体聚焦、社会关注、主客共享。

2021年扬州世园会于4月8日顺利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彭有冬以及江苏省相关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曹建明副委员长宣布世园会开幕。包括20名驻华大使和总领事在内的来自45个国家近180名外宾代表国际参展方应邀出席。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持续聚焦,中新社、凤凰卫视、欧洲时报等外宣媒体重点关注,知名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热情参与,抖音话题播放量突破10亿次。

通过扬州世园会窗口,国内外的特色产品和地方文化得到了有效推广和广泛传播。西班牙新丝路协会负责人称,展会让大家对橄榄油、葡萄酒等西班牙特色产品有了直观的了解。组团亮相世园会的仪征非遗产品和茶叶等农副产品引发了热情关注,雨花石手绘画、金箔画、绒线钩编及博物馆系列生活文创产品受到热捧,为传统文化活化、转化带来了新的思路。10万多中小学生参与园艺研学之旅,更是开辟了自然和生命教育的新课堂。扬州世园会,不只是精彩的园艺大花园,也是亲子大乐园、户外大校园、康养大观园。

效应引发深度:持续精彩,永远在线,打造长三角文旅文创新高地。

扬州世园会倡导的“绿色城市、健康生活”办会主题,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深刻影响人类生活的背景下,将更加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和城市发展的内在精神。

扬州世园会留下了永恒的绿色财富,着眼长远和可持续利用,五大主体建筑、系统路网、连片绿化、20余座桥梁等设施,都可适时转化为旅游功能,公共景观拼装式材料、再生型轮胎等皆能循环利用于运动、休闲场所。世园会闭幕后,原址将就地改造、升级为大型文旅综合体,并以此为主体顺势打造长三角重要的文旅文创新高地。

世园会的影响和辐射远远超过世园会本身。以世园会为契机,连接南京、扬州的G328仪征城区段快速化改造提前竣工、城市改造更新全面展开,全民文明程度显著改善,旅游、运动、养生、绿色食品等产业提档升级,整体带动了超过400亿元投资集中于仪征中部丘陵生态经济带,为“东水西山”扬州大旅游布局、宁扬融合发展提供了新触媒、装上了强引擎。

因为世园会的举办,扬州在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之外,又亮出了一张美丽中国的绿色名片;因为世园会的落户,仪征外借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大机遇,内借扬州世园会大平台,加速了跨江融合发展新步伐,极大提升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天开图画枣林湾”、“宜居、宜游、宜养是仪征”。

标签:扬州;世园;扬州世园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