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难忘世园记忆,绿色触动心灵 ——写在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之际
2021-10-08 1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扬州讯(李源 李鑫津) 铜山脚下,枣林湖畔,10月8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落下帷幕,一曲由六大洲、64个国内外展园协奏的花之圆舞曲在近220万海内外观众心中留下了园艺触动的激荡。

这是世界园艺史上意义深刻的一次盛会,通过这场“绿色盛宴”,顶级的园林园艺技艺得到了展现和交流,世界换一个角度认知了扬州,留下了仪征枣林湾这个绿色记忆,同样让人难忘,展会期间,扬州这座城市用坚韧和勇气战胜了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

如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秘书长提姆·布莱尔里克所言:“在全球范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2021扬州世园会如期举办,本身就是个奇迹”“从最初阶段保持着高效率和高水准,用创新的参展模式吸引国际参展方参展,使中国成为举办类似大型盛会方面的标杆。”

留下不可磨灭的“绿色印记”

再次走进扬州世园会东片区园内国外展区,长达250米、最高达32米的国际馆;耗材近3000吨的“梦幻叠瀑”巨形塑石,与不远处的苏中第一山峰铜山形成借景组合。以现代科技赋能传统园艺,给游客以全新的视觉审美和知识体验感。国际馆模拟长江唯一的哺乳动物——江豚造型,弧形钢结构网架设计,外层柔膜覆盖,不仅材质轻、易清洗,而且可随温度变色,类似北京奥运会水立方、鸟巢那样充满魔幻。宽达60米的飞瀑,气势壮观,刷新了江苏人工瀑布的最大纪录。

翻开建设的回忆录,全国乃至世界最强团队的加盟,保证了扬州世园会许多建筑将成为流传后世的“绿色印记”。国际竹藤馆,选用的材料是年龄4年以上的成年毛竹,为了达到纵横交错、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施工团队用上了防蛀、防腐、防开裂、防日晒一系列专利技术,一枝一叶之间注入了“黑科技”的独门绝招。每个重要项目背后都有一位业界大师:园冶园,由中国风景园艺界泰斗、工程院院士孟兆祯亲自主持;中国馆现代木结构,是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院士率队创意;国外展区中专门设立了“扬州盒子”和“折隅花园”两个大师园。大师出场,代表了园艺界最新水准、中国智慧对世界园艺事业发展的最新贡献。

与凝固的园艺建筑相比,本次世园会期间举办的国际国内活动,也是一笔宝贵的文化留存。扬州世园会180余天的会期,策划各类活动突破1000场。主题花事、园事活动贯穿春、夏、秋三季,舞台表演、艺术展陈遍及各个单元。国际馆“花耀五洲”展现全球五大洲的园艺特色,中国馆全景式呈现江苏13座城市的风物花韵,琴筝古韵、绿杨茶艺等传统非遗和地方特产纷纷亮相。

围绕花卉园艺主题举办了插花花艺、月季、芍药、园艺微景观创作、荷花等多项国际专项竞赛。月季竞赛参展品种和数量为历届世园会之最,荷花作为专项花卉竞赛品种首次推上世园会的舞台。江苏省策划了精品兰花展、手工制茶大赛、西(甜)瓜品鉴等10项大农艺推介活动。国内外多个城市、组织和扬州各县(市、区)在开园期间分别举办了主题周、主题日、地方特色展示展演活动。

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美好

从春的绚烂到秋的收获,扬州世园会在春去秋来之间,全面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过程。从设计、建设,到布展、运营、维护,寒来暑往,一座座标志性建筑、一个个异国展园、一株株奇花异草,人们共同造就了这片荟萃世界园艺成果之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交融之所。

与往届世园会“糖葫芦”式线状布局不同的是,扬州世园会无论是江苏展区、国内展区还是国际展区,规划设计时都采用了微缩方式,参照地图上的原貌分布,按地域、文化板块进行组团整合。像搭火柴盒或搭建、拼插积木玩具一样建造公共景观,这种“模块化”手段的应用,开创了历届世园会的先河。材料事先在工厂化预制生产再运到现场,通过插件、拼插焊接,省时、省力、省地,又最大限度减少了污染,还可实现循环再生利用,所呈现的也是一种奇妙的视觉效果。南入口的迎宾长廊,以灰色钢结构为支架,模拟江淮民居坡式屋顶,悬挂了数千根4米长、1寸宽的麻绳,用螺栓进行固定,形成了柔性的屋脊意象,廊架虚空处,布置了“二十四节气”物候画面,一场从“立春”开启的园艺之旅,赋予了“自然”和“回家”的意蕴。那些麻绳今后可以赠送给社会用于拔河运动等。

230公顷郊野美地,遵循天然肌理、顺势造型。“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浓缩全球五大洲、中国六大区和江苏园艺精华。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梦幻叠瀑,集纳世界级非遗匠艺、现代木结构技术、塑石新工艺,异彩纷呈。

1500多种植物品种、27800株全冠大树、77万平米低矮灌木和谐搭配,花卉、花艺、花境等定期调整、缤纷展现。公共景观组团创意、模块装配,绿色营造,移步换景,不到15%的永久建筑比例,人为干预最小,5公里生态湿地长廊原生态保护最大,完美演绎了“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园冶思想。

让世园精彩“永不落幕”

“扬州世园会最重要的设计原则,就是保证自然生态的最大化、人为干预的最小化。”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办会理念,园区顺势就高垒土、就低理水,3500亩区域中,云鹭湖、仙鹭湖和枣林河通过修复、疏浚水域达到500亩。园址兼容山林、村庄、郊野、江湖多样地貌,低丘、湿地、田园、水库起伏错落,为世园会提供了多视角、立体式自然背景。

为避免闭园后设施闲置、场地关停,实现可持续利用,扬州世园会开创性引入了具有从业经验的文旅团队,全程负责世园会的运营、管理,从规划环节就按照闭园后转为大型狂野主题公园的定位,进行演艺馆、国际馆等地标建筑的功能设计,园内路网、水系、绿化的超前配套,公共设施的空间预留。由此也带来巨大挑战,那就是规划、设计的方案反复斟酌、再三修改、不断磨合,一切服从“开园期间有精彩,闭园之后能利用”的原则,工作量相当于同等展会的3到4倍,而工作时间却只有常规周期的1/5,最终“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的方案尘埃落地。

2021扬州世园会在仪征枣林湾的举办,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是多方位、长远的。受益于世园会的带动,当地连接南京、扬州的G328快速城际改造工程提前竣工,仪征到扬州市区的车距缩短到15分钟,沪陕G40枣林湾入口的开设,为南京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地区客流开设了直达通道。仪征城区通往北部乡镇的干道全部打通,市区主干道系统拓宽引伸,彻底消灭了“断头路”“肠梗阻”的弊端,枣林湾区域“四纵四横”互联成网,快捷融入了国道、省道。整个交通设施提前四、五年实现了原先的既定目标。

世园会的价值,不只是物质意义上投资、生活设施的改善、产业项目的集聚、就业岗位的增长,很多是情感、精神意义上的:本地居民的自豪感,外地客人的认同感,一个区域被赋予了花样的美颜和活力四射的精气神,更能积聚优良要素,赢得八方青睐。

惊叹、感动、难舍……这片绿野繁花之地,将成为世人难忘的“世园记忆”,扬州世园会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

标签:扬州;绿色印记;世园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