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扬企获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淮扬菜走出家门也能原汁原味
2021-09-28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通讯员 邗市管 记者 邱凌

冶春,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作为扬州美食的代表之一,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赶到冶春茶社“打卡”。

如今,通过微信扫一扫,线上下单、线下体验,扬州美食从冶春的“中央厨房”走向全国市场、走向世界,原汁原味的淮扬菜端上了全国餐桌。

日前,商务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公布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全国共有94家首批试点企业入选。在这份名单中,扬州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作为国家级商贸流通标准化示范建设企业,冶春食品将在全国商贸流通领域服务领域树立标杆。据悉,此次试点有269家企业申报了材料,正在推动标准化建设的企业很多,为何冶春食品受到青睐?

标准成为公司新的金名片

近年来,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以科技创新、战略新兴产业、生态文明、现代农业以及服务业等为“主阵地”,加快融合标准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标准化+”的各项举措落地,形成了一批可示范、可复制“标准化+”成果。其中就包括冶春食品公司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配送服务标准化项目。

扬州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冶春的“中央厨房”。经过标准化加工生产的食品,将统一发往各个门店,端上全国的餐桌。

这里有着让淮扬菜走出家门也保持原汁原味的秘诀。“标准已经成为我们公司一张新的金名片。”冶春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冶春“中央厨房”建立,通过老手艺嫁接工业化标准化的加工生产线,标准化的“中央厨房”让淮扬菜由依赖厨师手、口、鼻等变数较大的经验制作向标准化操作、规模化生产模式转变。

作为服务于餐饮业生产经营的集中采购、仓储、生产、配送为一体的加工中心,在“中央厨房”,工人对菜品进行初步加工,比如清洗、切菜、调味等,制成半成品或成品,再由冷藏车以最快速度运到各个分店进行最后的加工,以保证食品的新鲜度和及时性。

省内最快可实现客户下单24小时内送达

在冶春食品公司,标准化冷链物流作业极大地提升了配送效率和冷藏效果配送效率。“原汁原味淮扬菜服务范围可覆盖全国,江苏省内最快可实现客户下单24小时内送达。”冶春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收货区、分拣区,不同的产品对应不同仓库。“在南京、无锡等地的冶春直营店,如盐水鹅、狮子头等,都是由我们的‘中央厨房’提前制成。‘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模式,让淮扬菜能原汁原味上餐桌。”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2018年4月,冶春食品被列入2018年江苏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计划,承担了‘扬州市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配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020年5月,以总分90分的优异成绩通过江苏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验收。”该负责人表示,这也为企业申报国家标准打好了基础。

在这一基础上,冶春食品也在不断完善“中央厨房”建设,实行标准化高端化精细化生产。据了解,公司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包含服务通用基础标准70项、服务保障标准94项、服务提供标准29项的冶春服务标准体系,并按要求全面执行各项标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