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河长制”+N刷新黑臭水体整治 “新速度”
2021-09-26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扬州讯 9月14日下午,扬州热心市民杨先生的反映,位于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黄金坝路西侧的官河河道内,有枯枝堵塞河道,且部分曝气机疑似故障停止运行。接到反映后,竹西水利站将问题、地点、所处河段即刻反馈至街道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群,河道管护队第一时间前往事发河段,因疫情防控桥梁仍处关闭状态,河道管护队协调船只进行清理。截至9月15日上午,事发河段枯枝已清理完毕,曝气机也已开启。

整治前

整治后

竹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德彪曾多次在会上指出:水污染防治要更加突出“河长制”这一治河法宝,同时加强水利、环保、执法等多部门联动,形成组合拳,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河塘。

据了解,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竹西街道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管护、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官河、竹西河、冷却河、叶桥大沟这四条河段逐级逐段落实河长,明确各段河长职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

“河长制”+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政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垂范作用,村社区党员带头对辖区河段开展义务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

“河长制”+部门联管。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深化水利、环保、城管、公安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协同配合,针对私排污水、违章搭盖、乱堆乱放等现象开展联合执法。

“河长制”+企业联动。着眼市、区环境卫生考核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评要求,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协议,建立专业管护队伍,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河道、岸坡保洁和河道生态建设,推动治理模式从“政府单向驱动”转变为“政府+企业协同驱动”。(童彤)

标签:河道;河段;枯枝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