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湖菜馆》聚焦美食 扬州,还是那平常温暖的烟火人间
2021-09-24 09: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视频截图

扬州网讯(记者 屠明娟) “拍摄结束离开后,我们得知扬州疫情的消息,身虽送别,心却牵挂;如今,扬州城市复苏,还是那个平常又温暖的烟火人间,有幸相逢于夏,祝愿岁岁安康!”优酷独家出品的市井美食纪录片《江湖菜馆》第二季第二集节目的最后,出现了这样一段话。

9月22日播出的《江湖菜馆》节目主题是《扬州传家守味:世界美食之都的厨界江湖》。据了解,《江湖菜馆》栏目组在疫情之前来扬拍摄,节目在疫情之后播出。在关注美食之余,更加关注扬州城市的复苏。

“五丁包、翡翠烧卖、蟹黄汤包、月牙蒸饺、盐水鹅……号称世界美食之都的扬州,不吃亏大了!”昨天,优酷视频发出了这样一条推送,吸引了不少“吃货”点开观看详情。

“果然是烟花三月下扬州,胖友吃到肚难收。”《江湖菜馆》第二季第二集以趣园茶社的弹唱开头,从清晨的瘦西湖、大明寺到文昌阁,讲述扬州骨子里透着的两个字“精致”;又从老城区三轮车夫的讲述中,找到扬州人心中骄傲的样子:“扬州是个休闲城市,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扬州的包子包打天下,扬州的炒饭炒遍全球,扬州三把刀走遍世界。”

记者了解到,《江湖菜馆》第二季的扬州篇于6月下旬来扬拍摄,恰好在疫情之后播出。“我们7月中旬回湖南后,很快听说了扬州的疫情。作为记录者,城市人文是我们关注的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在扬州调研、拍摄待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对这座城市也是产生了比较深厚的感情,和很多扬州人成为了朋友,所以也想要为这座城市加油,尽我们的一份力。”《江湖菜馆》导演黄珊玉告诉记者,片尾的这一段话真切地表达了节目组对扬州的牵挂。

“其实,扬州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淮扬菜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菜系,历史文化悠久,所以第二季开始策划的时候就立马安排了扬州。”黄珊玉笑着说,“这次拍摄是我第一次来扬州,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场景是一条路,路两旁是大树,阳光洒下,树影明灭。骑着小电动车穿行,有一种特别强的岁月静好的感觉。让我瞬间感到了‘偷得浮生半日闲’,很悠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