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宝错过疫苗接种时间咋办? 延迟接种不会降低疫苗效果
2021-09-22 09:1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不少宝爸宝妈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因为新冠疫情错过了宝宝预约打疫苗的时间,漏种了疫苗。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补种疫苗很重要。因为根据程序完成疫苗接种不仅仅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也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因为新冠疫情而错过的疫苗,一定要在接种门诊医生的安排下进行科学补种。

别紧张! 延迟接种不会降低疫苗效果

专家提醒,要注意的是,接种程序中所规定的推荐接种年龄在大部分情况下并不局限在某一天,或某个预约日期。这是因为大部分疫苗并非一定要在某一天内完成接种,而是在某个时间范围内接种都可以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首先需要明确,预约日期=最早接种日期≠唯一的推荐接种日期。因此,即便错过了之前的预约日期,仍然可能属于推荐的最佳接种年龄范围。推迟接种疫苗并不会降低人体对疫苗的应答效果,但推迟期间人体可能没有足够的免疫力,会增加患病风险。接种门诊医生提供的预约日期一般是基于接种程序、接种间隔要求以及门诊的开诊时间,由信息系统自动判断得到的最早接种日期。因此,即便晚于这个日期,但仍属于推荐接种年龄的范围,就不会影响疫苗效果,不必过于担心。

专家答疑 外地人或在外地如何接种?

针对家长咨询比较多的两个小问题,市疾控专家为大家释疑。

1.宝爸宝妈都是外地人,宝宝可以在扬州接种吗?

可以。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任何在本市居住的非本市户籍市民与本市户籍市民享有相同的预防接种服务。宝爸宝妈可以携带《预防接种证》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建议可以先致电询问接种门诊的服务时间和携带资料的要求。接种门诊的地址、开设时间和联系方式可以关注“扬州疾控”微信公众号,点击“健康查询”—“预防接种点查询”进行查询。

2.我要带孩子回老家住一段时间,是否可以在老家继续接种?

可以到老家继续接种,但必须带好《预防接种证》,让当地接种医生了解孩子已经接种过哪些疫苗并安排后续接种,同时也要详细记录接种信息。全国免费疫苗的接种程序基本相同,自费疫苗可略有不同,具体情况可以向当地接种医生咨询。

通讯员 扬疾萱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