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70后夫妻坚守苏式老月饼20多年留住“家乡味道”
2021-09-18 09:14: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鲁义华制作的月饼

苏式老月饼

“老板,买2斤五仁月饼、2斤豆沙月饼。”昨天上午,在宝应县射阳湖镇大拇指糕饼店,柳树村的老钱购买了4斤月饼,他说:“这家店的月饼还是老味儿,我家吃了10多年了。”

这两天,大拇指糕饼店的申龙妹与丈夫鲁义华又忙碌起来。今年都是45岁的他们,20多年前跟着射阳副食品厂的大师傅学做糕饼,后来自己开店,20多年来坚持做苏式老月饼,独特的家乡味道和考究的手工工艺,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

门面并不显眼,作坊也略显简陋,但随着中秋临近,站在店门前,月饼的香味阵阵飘出。店堂内,新出炉的月饼黄灿灿的,看得人垂涎欲滴;作坊间,系着围裙的申龙妹正在制作月饼,和面、揪面、擀皮、包馅……一个人有条不紊地忙活着;旁边的烤箱里,有烤熟的面粉香溢出。

“做苏式老月饼看似简单,实则很繁琐。”申龙妹介绍,制作一块月饼,要经过炒料、揉馅、擀皮、包油酥、制型和烘烤等好多道工序,其中,油酥和馅料的好坏决定着月饼的口感,老顾客一吃就能品出是不是老味儿。

“三分制作、七分烘烤”,苏式老月饼制作在烘烤上非常有讲究,火候大小对月饼最终成型影响很大,火候太大,馅料容易融化;火候小了,月饼就要夹生。皮层酥松,色泽美观,馅料肥而不腻,口感松酥,才是苏式老月饼的精华。

“从手工制作到上架,制作一只苏式老月饼要花三四个小时。”鲁义华说,他平时在外做物流送货,每年中秋前半个月回店帮忙,一季能卖出上万只苏式老月饼,购买者绝大多数是老顾客。

“手工制作月饼受流水线生产月饼冲击很大,包装也没有那么好看,生意不如以前。”鲁义华表示,由于店里还保留着传统的味道,每年中秋都有许多老顾客前来购买,也给了他们坚守下去的力量,同时也给在外地打拼的乡亲留下家乡月饼的味道,给他们每年中秋回家团圆的理由。

通讯员 何广才 徐成

记者 刘峰生 宫鋆煜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