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片农田为何“闪亮亮”?布满反光塑料带原是为防鸟
2021-09-15 09:3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农田中布满了反光塑料带。向家富 摄

记者 向家富

记者昨日在距离友谊河西岸不远处,看到一片看起来有点奇特的农田——一眼望去,这片农田闪亮亮的。走近了看发现,这些发出闪亮光线的物体,是一种塑料带(类似警戒线)。农田里为何会有这样反光的塑料带呢?

农田布满反光的塑料带

农田里,有的工人正在田间打入高50厘米左右的小铁棍,有的工人正在一边拉塑料带一边将塑料带绑在小铁棍上。

一个上午过去后,这片几百亩的农田已全部布满了这种塑料带。

记者注意到,这种塑料带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可以反射出闪亮的光。而且,随着风的吹拂,塑料带晃动,光线也在晃动,整片农田看上去闪亮亮的一片。

反光塑料带

农田里为何要布设反光塑料带?一位陈姓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塑料带是用来防鸟儿的。

原来,这块农田正计划播种萝卜种子,而这里的鸟儿比较多,且喜欢吃种子。因此,在播种前,他们想了一种防鸟的办法,就是把农田拉上反光塑料带,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吓走鸟儿。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种方式,也是受到了传统驱鸟方法的启示。在扬州广大农村,农民在种植油菜、蔬菜、小麦等作物时,会在农田里插上各种颜色的塑料或布条,其鲜艳的颜色,和风吹过发出的响声,可以吓退鸟儿。

反光塑料带能起作用吗

记者看到,这种反光塑料带有红白两种颜色,在太阳出来时,光线尤其强烈。

这种反光的塑料带,会让鸟儿害怕吗?

确实,很多鸟儿都害怕反光(或强光),在一段时间内,它们看到这种反光的塑料带,会避开这样的地方。

另外,反光塑料带上的红色,对鸟儿来说,其实也是一种警戒色(鸟儿一般比较害怕色彩鲜艳的线)。而白色的塑料带,明亮得可以照出影子,这也是一种驱鸟的方法——当鸟儿靠近时,会从塑料带上发现自己的影子,而它们会把这些影子当作敌人。

由此可见,这种反光塑料带,其实是集合了驱鸟的多种方法。

但即使这样,这种反光塑料带也不会百分之百起作用。因为有一些比较聪明的鸟儿,在经历过初期的害怕后,会识破这种驱鸟方法。如扬州农村地区常见的家喜鹊,它们智商比较高,也特别爱研究尝试,当它们知道反光塑料带并没有危害时,就会自由活动了。

农田鱼塘果园分别如何驱鸟?

扬州鸟类种类多(296种),数量也多。有的喜欢吃鱼虾蟹鳖,有的喜欢吃种子果实,有的喜欢吃嫩叶。

“有些鸟类的偷吃,会造成很大的损失。”仪征马集镇杨伏兵介绍,几年前,他家的稻虾田,因为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一年就损失了几千斤小龙虾,“这些水鸟很‘精’,比我们都清楚小龙虾什么时候上来,一到时间,它们就成群结队飞过来了。”

对种植户(或养殖户)来说,为了保护自家的东西不被鸟儿偷吃,就想了很多办法。

对鱼虾蟹鳖等水产养殖户来说,尤其注意苗种的保护,通常他们会用薄膜(或透气黑色膜)将苗池遮挡起来。

对于种植户来说,在农田插各色塑料或布条是传统的方法,也有在农田上拉上红色或黄色的线(如稻虾综合种养田,此种方法可以有效防止白鹭等来偷吃小龙虾)。

对于科研机构的试验田来说,一般用黄色或红色网遮挡在试验田上,以此避免因鸟类偷吃影响试验结果;当鸟儿特别多或农作物生长关键期,还会安排人员采取敲锣打鼓的方式驱赶鸟类。

对于果园而言,为了防止鸟儿偷吃,通常在果园上用红色或黄色网遮盖,既不影响果园的光合作用,也能保护水果。也有的在果园安装驱鸟器,通过驱鸟器发出的各种声音来驱赶鸟类。但实践证实,这种方法所起到的作用较小(只能在短时间内起到作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