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扬大学生团队年内寻访百位百岁老人留存历史影像资料
2021-09-15 09: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摄影专业学生与百岁老人合影。资料图片

“每一位百岁老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活档案’。”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摄影专业大三学生王恒感慨。2021年初,王恒和同学卢家乾、冒淳雨、赵陈杉、吴世慧组成了团队,走访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50多个村寨,采访拍摄了20名百岁老人。近日,他们将继续启程,在江苏省内寻找更多的百岁老人,计划年内完成对100位百岁老人的寻访。

年初至今,团队历时7个多月,走进贵州省黔南苗族自治区都匀、罗甸、匀东等县区、村寨,拍摄记录了百岁老人的影像访谈资料,并进行了整理。王恒表示,目前已经收集了20余名百岁老人的资料,拍摄照片400多张,视频3000多分钟,并整理了数万字的文字资料。其中,年纪最大的老人118岁,六世同堂。

说起启动这次采访拍摄的缘由,王恒说,团队所有成员都是“00后”,在学习摄影的过程当中,越来越体会到留存历史资料的重要性。老师经常提到贵州长寿老人多,于是2021年初寒假前,五人商定了计划,便从扬州坐上火车前往贵州了。

“我们前后去了两次,在那边待了两个月左右。”每一次去贵州,坐火车就要35个小时。出发之前,团队会与当地的媒体进行联系,请他们帮忙找寻百岁老人的线索。

“在拍摄采访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觉得时间的宝贵。”百岁老人是“宝藏”,虽说接受采访的大部分老人身体都不错,但时间不等人。

寻找百岁老人是一项“大工程”,热心的村民总会带着他们跋山涉水找到老人的家。语言不通,当地会普通话的村民或是老人的晚辈就会帮忙翻译。老人们也很开心,也希望自己能留下影像资料。采访过程虽然艰苦,但是非常顺利。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叫蒙焕章的老爷爷,他117岁了,一生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王恒表示,蒙焕章老爷爷住在一栋三层楼的砖混结构房子里,院坝前有沟渠水环绕,有田坝,周边林木覆盖。他向大家分享了百年来各种难忘往事。说到动情处,他激动地摸着身上的衣服说:“以前没有穿过这么好的衣服、吃过这么好的东西,现在穿好的、吃好的,这都要感谢现在这个好时代!”

“我们的计划是采访一百位百岁老人。”王恒表示,暑假期间他们已经做好了功课,准备在江苏省内寻找采访对象,目前已经收集到60多名百岁老人的资料,2021年年内,他们将完成这一工程。

通讯员 王成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