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东关老街“复街”大数据调控客流扫码一体机上岗
2021-09-15 09:2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东关街恢复开放。孟德龙 摄

逛街的游人。孟德龙 摄

导语

不到东关街,不算到扬州。东关街是扬州最具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经过多年打造,已成为扬州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一个多月前疫情来袭,为保障市民和游客的健康安全,东关街实施了临时封闭。如今东关街已经具备“复街”条件,昨天上午正式恢复开放。

游客

时隔一个多月 终于可以逛东关街了

昨天上午8点,在东关街入口处,市民和游客戴着口罩,一个接着一个扫码测温后,进入街道游玩。

东关街上并没有出现以往人头攒动的场景,人们分散在狭长的街道上,欣赏街巷风韵,采购扬州特产……来自泰州的李鹏与家人一同在东关街上徜徉,手上拎着牛皮糖等扬州特产。李鹏开心地告诉记者,他一直计划到扬州游玩,但往年由于在外地打工,没有时间前来,前一天他在扬州的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东关街14日开放的消息,他昨天一早便驾车赶到了扬州。

来自山东的李老太,女儿在扬州创业,去年下半年她从山东来到女儿家,已经在扬州生活了大半年。自打来到扬州后,她就特别喜欢扬州,更喜欢一个人到东关街逛逛,看看风景。听到东关街“复街”的消息,已经一个多月没有逛街的她,一大早便来到东关街,买点喜爱的食品。

商户

租金减免 既暖心也提振信心

昨天一大早,商户老张就把自家小店里里外外都打扫了个遍,他开心地说,为了在“复街”后能给游客一个美好的印象,他早早来到店铺整理货架,同时用消毒液对店铺进行了消杀。

在东关街西入口有一家服饰店。一大早,店主便忙碌起来,整理店铺,擦亮大门玻璃,同时在门前张贴“扬城扫码通”。店主告诉记者,虽然受疫情影响,耽误了一个多月的营业时间,但他充满信心,相信生意会一天比一天好。他们表示,会把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准备充分,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笑迎八方游客。

为支持商户经营,名城公司减免了商户8月份的房租,仅此一项,就减掉几百万元租金。不少商户开心地说,租金减免举措让他们暖心,更提振了他们的信心。

防疫

大数据调控客流 扫码一体机上岗

东关街“复街”后各项防疫工作做得如何?记者昨天采访时看到,为了安全“复街”,近百名管理人员及志愿者在街上巡查。值得一提的是,东关街防疫工作还有“黑科技”在背后作为支撑——9台苏康码扫码一体机上岗,大数据调控客流。

在东关街西入口,两台苏康码扫码一体机不仅可以人脸识别、自动测量体温,还能通过身份证完成身份登记。据了解,该一体机能够读取、核验居民个人健康码状态、14天动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信息等,支持刷身份证、社保卡、二维码核验,能够快速筛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实现高效防疫。

据名城公司负责人介绍,东关街共布设了9台苏康码扫码一体机,其中东入口的东关城楼有4台,西入口两台,还有3台在游客服务中心等地。

此外,东关街还有大数据作为坚强后盾。东关街的标准日人流量为3万人,按照50%的防疫控制要求,每天人流量应控制在1.5万人左右。东关街大数据控制平台通过实时监测人流量,及时发布客流预警,从而做到精准调控。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