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石桥社区:“红色物业”融入万家灯火,开创社区综合治理新格局
2021-07-29 1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扬州讯     党建引领共建,美丽家园共享。连日来,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石桥社区以“党建引领”推行“红色物业”,聚焦群众所需,上线“红色订单”党员服务平台,持续为社区治理赋能,小区文明新风迎面而来。这是石桥社区激发“红色”活力,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创新举措,旨在着力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以党建引领开创社区综合治理新格局。

  打造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

  念四二村作为老旧小区,最老的楼房已经三十多年,小区存在公共绿地杂乱、健身器材锈蚀严重、缺少车棚、配套设施老化等问题。尽管有物业公司进驻管理,但物业与业主之间矛盾重重,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开展困难。

  随着整个城市面貌越来越好,扬州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居民们更希望通过有序管理,提高生活质量,社区也希望摘掉小区落后的帽子,为文明城市增光。

  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就是政府重视的“民生大事”。2021年以来,石桥社区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推出“红色物业”项目计划。按照“试点先行、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明确职责任务,充分发挥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的协同力量,激活“红色细胞”,全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先行确定辖区念四二村、东方百合园小区作为“红色物业”示范点,形成可操作、可借鉴的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石桥社区“红色物业”自建成以来,始终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定期召开“业主恳谈会”“业主联谊会”,倾听业主心声。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主民定的公众参会形式;优化12345热线投诉转办流程,明确专人负责受理;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琐事网格结、小事支部结、大事社区结”;在老旧小区“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和充电难等方面实施创新探索,取得积极效果。今年以来,物业管理类电话投诉总量比重下降到1.5%,成效初显。

  党建引领,社区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2021年以来,石桥社区创新完善“红色物业”体制机制,聚力打造精致社区,激活“红色细胞”,拓宽“红色物业”联建路径。将“红色文化”融入物业管理,打造“红色引擎”,夯实“红色物业”。

  社区发动物业党员参与网格治理,创新性推动社区、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党员负责人向社区报到,担任社区居民网格党支部兼职委员,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主委员会委员,而小区的网格员兼任物业企业义务监督员,明确职责任务,发挥主体作用,推动了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互促双强。在开展物业服务的同时,参与社情民意摸排、矛盾纠纷调解等,延伸了党的工作手臂和民生服务触角。同时,实施物业企业“红色骨干”培养计划,将物业企业负责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培养为企业业务骨干。

  红色物业“兜底居安微改造”计划

  石桥社区针对困难群体居家环境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居住环境恶劣的情况,联合物业推出“兜底居安微改造”计划,以高龄独居或因病致残的群众为服务对象,根据居家环境的具体情况做出微改造。

  对网格员在日常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居住环境问题,社区、物业通过整合资源,落实“兜底居安微改造”计划,联动共建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居家安全微改造工程。上门商讨解决方法,制定帮扶方案,消除安全隐患,为困难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给他们建起安全新家园,也搭建起为民服务的快捷渠道。

  “红色物业”自筹资金提升服务品质

  石桥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激发“红色物业”的创建活力,在增强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同时,也为居民带来了增值服务和品质的提升。

  为了给业主营造最佳的生活环境,东方百合园“红色物业”在硬件上狠下功夫,自筹资金,全面改善公共区域设施设备、提升绿化覆盖率。同时,还设垃圾分类点,车库新刷地坪漆,安装监控设备,对小区道路进行翻新改造等。

  在2021年的高考期间,东方百合园“红色物业”党员服务队免费为考生提供一站式“爱心送考”,由物业党员们亲自驾车,免费为考生提供送考服务,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品质提升工作的逐步完善,增强了居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感,赢得了居民一致称赞。(贾春 杨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